2011年8月7日 星期日

越老越糊塗﹝才是進步﹞


    十 歲 以 前 , 我 知 道 一 切 , 明 白 一 切 。
    我 知 道 飛 機 為 什 麼 會 飛 : 因 為 它 裡 面 有 飛 機 師 。
    我 明 白 生 命 是 什 麼 一 回 事 : 是 玩 , 食 野 , 玩 , 食 野 ; 間 中 睡 覺 。
    我 完 全 了 解 女 性 : 她 們 喜 歡 傾 偈 , 和 跳 橡 筋 繩 。
    我 絕 對 知 道 長 大 後 要 做 什 麼 : 做 黃 飛 鴻 。
    除 了 不 知 道 為 什 麼 不 可 以 「 夜 訓 」 之 外 , 所 有 一 切 , 我 百 分 百 明 解 。
    可 是 , 多 年 之 後 的 今 天 , 卻 不 知 不 覺 變 成 了 盲 炳 , 什 麼 也 不 明 白 , 什 麼 也 不 知 道 。
    連 最 簡 明 的 事 情 也 不 明 白 。 你 可 以 指 點 這 盲 炳 的 迷 津 嗎 ? ( 但 請 勿 點 我 ; 盲 炳 騎 在 瞎 馬 上 , 只 會 令 見 者 更 心 酸 。 )

 

    ‧ 究 竟 有 幾 多 個 神 ? 祂 們 互 相 認 識 的 嗎 ? 比 方 說 , 觀 音 識 唔 識 耶 穌 ? 耶 穌 識 唔 識 阿 拉 ?
    ‧ 神 聽 得 懂 所 有 不 同 的 母 語 嗎 ?
    ‧ 做 了 神 便 不 能 做 頑 皮 事 , 悶 不 悶 ?
    ‧ 神 洗 頭 時 , 聖 光 圈 如 何 處 置 ?
    ‧ 未 有 人 之 前 , 神 有 什 麼 事 做 ?
    ‧ 世 界 末 日 之 後 , 神 會 否 退 休 ?
    ‧ 人 向 神 禱 告 , 神 卻 從 不 開 口 告 知 「 收 到 」 或 「 收 唔 到 」 , 令 到 祈 禱 者 有 點 不 知 所 措 。
    ‧ 神 為 什 麼 不 改 變 一 下 溝 通 方 法 ?
    ‧ 神 有 無 打 鬼 ? 如 有 , 為 什 麼 打 極 都 有 那 麼 多 衰 鬼 ? 手 腳 慢 ? 懶 ?
    ‧ 神 令 到 人 又 笑 又 喊 , 老 是 不 讓 他 開 心 一 世 , 這 究 竟 是 乜 解 究 ? 玩 野 ?
 
品 味
    受 過 多 年 高 等 教 育 、 讀 過 多 本 高 級 作 品 之 後 , 我 為 什 麼 對 一 些 高 雅 屋 村 名 字 沒 多 大 好 感 ? 你 看 , 這 些 名 字 多 雅 :
    ‧ 「 星 河 明 居 」 ─ ─ 「 訓 」天 台 ?
    ‧ 「 悠 然 山 莊 」 ─ ─ 太 悠 然 了 , 感 覺 像 二 世 祖 。
    ‧ 「 皇 朝 閣 」 ─ ─ 仲 講 帝 皇 , 好 老 套 喎 !
    然 而 , 以 下 這 些 低 俗 的 電 影 片 名 , 為 何 卻 令 我 眼 尾 望 見 也 感 興 奮 , 並 擊 節 稱 妙 ?
    ‧ 《 男 人 老 狗 鳥 不 起 》 ─ ─ 七 字 道 盡 男 人 辛 酸 !
    ‧ 《 朋 友 妻 , 咪 走 雞 》 ─ ─ 友 誼 之 道 , 一 針 見 血 !
    ‧ 《 性 女 如 此 多 Fun 》 ─ ─ 不 扮 高 深 , 絕 對 傳 真 , 我 欣 賞 !
    ‧ 《 十 八 歲 扑 扑 趣 》 ─ ─ 告 訴 我 , 有 哪 句 詩 詞 歌 賦 比 這 句 更 盪 氣 迴 腸 ? 沒 有 !
 
 
濕 碎
    ‧ 除 了 用 來 被 剃 之 外 , 眼 眉 還 有 什 麼 用 ?
    ‧ 元 首 為 什 麼 愛 把 自 己 的 樣 貌 印 在 貨 幣 上 ? 不 嫌 滑 稽 嗎 ?
    ‧ 本 地 高 官 為 什 麼 總 好 像 「 唔 係 幾 叻 」 , 而 其 中 有 些 還 有 資 格 成 為 「 垃 圾 模 仿 大 賽 」 的 冠 軍 得 主 ?
    ‧ 握 手 時 , 為 什 麼 有 些 人 的 手 像 死 魚 ?
    ‧ 麻 甩 佬 點 解 得 意 時 要 印 腳 咁 乞 人 憎 ?
    ‧ 為 什 麼 題 字 的 重 要 人 物 , 總 要 寫 些 偉 大 但 造 作 的 東 西 , 而 不 肯 把 心 底 說 話 寫 出 來 , 例 如 寫 「 我 愛 處 女 學 生 妹 」 ?
 
女 士
    以 前 , 我 完 全 明 白 女 人 是 什 麼 。 女 人 就 是 家 中 的 媽 媽 , 學 校 的 老 師 , 賣 菜 的 阿 嬸 。
    現 在 , 甚 至 有 關 女 人 的 芝 麻 綠 豆 事 , 也 竟 然 百 思 不 解 , 好 像 :
    ‧ 女 人 拿 東 西 時 , 為 什 麼 會 翹 起 尾 指 ?
    ‧ 為 什 麼 女 人 翹 起 的 尾 指 , 我 也 會 喜 歡 看 ? 手 指 尾 有 什 麼 好 看 ?
    ‧ 當 她 的 眼 睛 半 開 半 閉 , 但 又 不 是 隻 眼 開 隻 眼 閉 的 時 候 , 為 何 總 覺 得 她 性 感 , 而 不 是 在 「 恰 眼 訓 」 ?
    ‧ 為 什 麼 女 人 令 到 一 切 有 意 思 , 而 那 些 什 麼 使 命 感 、 大 時 代 、 理 想 / 摘 星 等 東 西 , 就 算 多 麼 有 意 義 也 始 終 只 覺 「 得 啖 笑 」 ?
    ‧ 梨 渦 為 什 麼 只 長 在 女 人 臉 上 才 好 看 ?
    ‧ 為 何 口 說 喜 歡 女 人 整 齊 , 暗 裡 卻 好 想 把 她 的 頭 髮 弄 至 亂 過 亂 葬 崗 ?
    ‧ 女 人 為 什 麼 較 男 人 易 笑 ? 男 人 是 不 是 令 到 她 們 常 笑 ( 訕 笑 ? ) 的 理 由 ?
    ‧ 當 女 人 雙 眼 翻 白 , 為 什 麼 我 會 興 奮 , 而 不 會 想 起 速 速 為 她 搽 白 花 油 ?
    ‧ 為 什 麼 工 作 時 不 應 想 女 人 , 否 則 便 會 即 時 瀉 捨 寫 錯 字 ?
 
飛 機
    飛 機 重 過 空 氣 ( 因 此 打 飛 機 比 打 空 氣 出 手 較 重 ) , 理 應 飛 不 起 , 但 為 什 麼 它 卻 會 飛 ?
    乘 搭 飛 機 時 , 每 想 起 這 個 我 不 明 白 的 問 題 , 便 很 驚 慌 。
    因 此 全 程 也 會 扣 上 安 全 帶 , 也 不 會 在 機 艙 內 走 來 走 去 , 像 那 些 不 成 熟 的 小 孩 子 。
    原 來 無 知 令 到 我 有 成 熟 的 表 現 。
    原 來 無 知 是 好 事 , 知 道 麼 ?
    不 知 道 , 我 乜 都 唔 知 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