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20日 星期六

吾師吾奶--師奶 


人 皆 慨 嘆 , 這 是 個 沒 有 偶 像 的 時 代 。 我 不 同 意 , 我 偶 像 多 得 很 。
    耳 朵 不 靈 、 要 照 顧 屋 企 , 兼 要 拍 戲 搵 食 仍 可 苦 修 成 為 心 理 醫 生 的 蕭 芳 芳 , 是 我 的 偶 像 。
    腿 長 三 公 里 、 產 後 身 材 勁 勝 產 前 的 鍾 麗 緹 , 是 我 的 偶 像 。
    我 的 偶 像 還 有 許 多 , 有 些 還 是 男 人 , 例 如 … … 嗯 … … 嗯 , 真 該 死 , 一 時 之 間 總 想 不 起 來 !
    ─ ─ 總 之 不 再 是 查 良 鏞 。
    但 芸 芸 偶 像 之 中 , 最 令 我 「 學 到 野 」 的 , 就 是 師 奶 。
    如 果 你 問 我 今 年 有 什 麼 新 希 望 , 我 會 毫 不 猶 疑 回 答 你 : 我 希 望 做 師 奶 。

 
師 奶 最 識 
    為 什 麼 師 奶 的 聲 音 總 如 洪 鐘 , 可 以 蓋 過 所 有 非 師 奶 的 聲 音 ? 因 為 師 奶 身 體 好 。
    為 什 麼 師 奶 身 體 特 別 好 ? 因 為 她 識 飲 識 食 。
    儘 管 世 上 食 品 飲 料 千 千 萬 , 師 奶 卻 清 楚 知 道 哪 一 樣 會 引 致 熱 氣 , 哪 一 款 是 寒 , 是 燥 , 是 削 , 及 哪 一 種 會 生 痰 。
    那 些 只 會 飲 幾 杯 紅 酒 、 咬 幾 碌 雪 茄 便 以 為 自 己 識 飲 識 食 之 士 , 與 師 奶 一 比 , 簡 直 恍 如 深 井 ( 沒 有 燒 鵝 賣 的 那 個 深 井 ) 之 蛙 。
    師 奶 還 樂 善 好 施 , 從 不 把 自 己 的 知 識 收 藏 起 來 。 無 論 你 吃 什 麼 , 喝 什 麼 , 師 奶 也 會 大 聲 提 醒 你 , 那 東 西 會 令 你 熱 氣 、 寒 、 燥 、 削 、 或 生 痰 。
    我 不 怪 你 有 時 覺 得 師 奶 好 煩 。 但 , 挺 教 人 敬 佩 的 , 就 是 師 奶 絲 毫 不 覺 得 煩 。
 
師 奶 最 不 依 賴
    依 人 小 鳥 是 戇 居 的 鳥 , 不 是 現 代 女 性 。
    師 奶 是 最 富 現 代 感 的 女 人 。 她 認 為 依 賴 別 人 很 失 禮 , 因 此 她 的 手 袋 裡 面 永 遠 載 有 … …
   
碎 紙 ( 小 幣 ) ─ ─
    師 奶 愛 付 exact change , 她 盡 量 避 免 麻 煩 別 人 為 她 把 大 面 額 貨 幣 ( 例 如 五 元 ) 找 散 。
    所 以 當 師 奶 以 十 六 個 兩 角 硬 幣 來 購 買 半 斤 菜 心 , 你 別 怪 她 數 錢 慢 、 阻 住 地 球 轉 。 自 供 自 給 , 不 給 人 添 麻 煩 , 是 美 德 。
 
驅 風 油 ( 或 之 類 , 但 不 包 括 印 度 神 油 ) ─ ─
    萬 一 不 適 想 暈 想 吐 , 師 奶 喜 歡 自 救 , 絕 不 會 事 無 大 小 也 勞 煩 麻 甩 佬 , 他 們 動 不 動 便 摸 手 摸 腳 , 撞 鬼 !
 
師 奶 鉤 ─ ─
    師 奶 鉤 不 是 用 來 勾 佬 的 。 這 是 個 形 的 小 鉤 , 一 端 勾 在 小 巴 椅 背 上 , 另 一 端 勾 著 師 奶 買 了 的 菜 ( 總 是 用 粉 紅 包 背 心 膠 袋 裝 載 的 , 頗 香 艷 ) 。 這 樣 子 , 師 奶 在 小 巴 內 便 坐 得 舒 舒 服 服 , 不 用 把 菜 放 在 大 腿 上 , 更 不 用 把 它 們 堆 在 椅 邊 , 嚴 重 阻 塞 其 他 乘 客 出 入 , 及 導 致 司 機 以 XY%Z 問 候 , 啋 !
    不 知 多 少 次 , 暗 地 裡 , 我 想 過 以 師 奶 鉤 取 代 我 那 大 而 無 當 的 公 事 包 。
 
師 奶 最 會 快 樂
    後 生 女 和 闊 太 才 會 不 快 樂 , 憂 鬱 的 師 奶 我 可 沒 見 過 。
    師 奶 惡 , 但 她 快 樂 , 因 為 她 :
 
專 注 ─ ─
    師 奶 打 麻 將 時 , 絕 不 分 心 理 會 配 偶 和 子 女 。 不 像 愛 蒲 但 虛 偽 的 你 我 , 總 愛 對 人 說 , 每 星 期 都 會 抽 時 間 和 家 人spend 一 些 什 麼 「 quality time ( 高 質 素 時 間 ) 」 , 肉 麻 甚 。
 
忠 心 ─ ─
    師 奶 永 遠 理 同 一 個 髮 型 , 所 以 她 永 遠 不 用 思 前 想 後 。 思 前 想 後 是 不 安 的 根 源 。
 
進 取 ─ ─
    師 奶 認 為 有 便 宜 便 要 貪 , 不 用 掩 飾 ; 人 不 為 己 天 誅 地 滅 , 這 正 是 資 本 主 義 的 精 神 。 你 我 也 愛 貪 便 宜 , 卻 愛 掩 飾 , 所 以 好 辛 苦 , 而 且 當 被 踢 爆 時 , 會 「 發 晒 爛 渣 」 地 「 正 氣 凜 然 」 , 即 是 , 語 無 倫 次 , 像 某 些 愛 國 人 士 。
 
直 言 ─ ─
    師 奶 「 有 個 句 講 個 句 」 , 完 全 明 白 直 線 是 串 起 兩 點 的 最 短 路 線 , 因 此 她 辦 事 效 率 奇 高 。 你 我 卻 愛 轉 彎 , 愛 抹 角 , 兜 兜 轉 轉 縮 頭 縮 頸 。 龜 才 會 因 為 縮 頭 縮 頸 而 興 奮 。
 
師 奶 最 乾 淨
    叫 師 奶 不 抹 東 西 , 等 於 叫 風 不 繼 續 吹 。
    見 東 西 便 要 清 潔 , 是 師 奶 的 天 性 。 你 若 要 她 停 止 抹 東 西 , 她 會 用 地 拖 連 你 的 嘴 巴 也 抹 個 乾 淨 。
    上 茶 樓 , 或 去 飲 , 任 何 吃 剩 的 東 西 ─ ─ 多 至 大 半 碟 麵 及 七 個 橙 , 少 至 兩 個 壽 包 仔 ─ ─ 師 奶 也 會 把 它 們 打 包 帶 走 。
    不 留 一 絲 痕 跡 , 像 春 夢 、 像 清 風 , 師 奶 又 瀟 灑 又 乾 淨 !
 
 
師 奶 最 懂 打 扮
    名 媛 努 力 把 自 己 裝 扮 成 脫 星 。
    脫 星 努 力 把 自 己 改 裝 成 大 家 閨 秀 。
    阿 婆 把 自 己 偽 裝 成 小 女 孩 。
    小 女 孩 把 自 己 扮 成 滄 桑 雞 。
    OL 把 自 己 裝 扮 成 日 本 妹 。
    寫 真 集 女 主 角 把 自 己 扮 成 健 康 無 邪 , 差 點 還 要 加 上 天 真 。
    人 人 身 份 與 外 形 不 配 合 , 故 無 法 自 然 , 非 常 不 順 眼 。
    唯 獨 師 奶 無 論 穿 什 麼 衣 服 著 什 麼 鞋 , 也 永 遠 似 師 奶 。
    永 遠 恰 如 其 分 , 所 以 師 奶 永 遠 順 眼 。 天 ! 我 愛 師 奶 !
 
後 記
    前 天 , 我 拿 著 滿 手 輔 幣 , 逼 我 的 女 人 跟 我 一 起 在 街 上 飲 葛 根 湯 , 清 清 熱 氣 。
    女 人 說 我 愈 來 愈 像 師 奶 , 我 開 心 得 很 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