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13日 星期六

增強自信易到痺


    智 者 說 , 做 事 要 有 信 心 。
    然 而 , 當 信 心 屢 受 打 擊 , 但 又 不 可 以 行 行 企 企 不 做 事 , 怎 辦 ?
    當 費 盡 心 機 ─ ─ 起 碼 自 以 為 費 盡 心 機 ─ ─ 做 出 來 的 東 西 , 遭 人 reject 完 又 reject ( 甚 至 遭 恥 笑 ) , 面 臨 崩 潰 的 信 心 , 如 何 回 勇 ?
    我 把 這 些 問 題 , 向 智 者 請 教 。
    智 者 除 了 責 我 對 他 沒 有 信 心 之 外 , 便 口 啞 如 啞 鈴 , 結 果 大 家 不 歡 而 散 。
    既 然 如 此 , 唯 有 自 己 執 生 。
    這 套 「 重 拾 自 信 DIY 」 , 是 我 在 信 心 被 撕 至 稀 巴 爛 時 悟 出 來 的 , 我 對 它 蠻 有 信 心 。

 
痺 訣 一 : 拒 絕 客 觀
    盡 心 盡 力 後 仍 然 失 敗 的 你 , 假 如 客 觀 地 分 析 失 敗 原 因 , 極 可 能 得 出 這 些 結 論 :
    a. 自 己 冇 料 到
    b. 技 不 如 人
    c. 原 來 錯 漏 百 出
    d. 自 己 樣 衰
    e. 以 上 全 部
    這 些 結 論 , 沒 什 麼 不 妥 , 要 命 的 是 它 們 可 能 全 是 事 實 !
    真 相 如 果 令 人 信 心 降 完 再 降 , 像 斷 纜 升 降 機 , 不 知 也 罷 。
   
痺 訣 二 : 絕 對 主 觀
    「 客 觀 」 其 實 是 一 件 辦 不 到 的 事 , 你 可 以 叫 法 官 自 己 審 判 自 己 嗎 ?
    既 然 自 我 審 判 必 然 導 致 無 罪 釋 放 , 不 如 審 判 別 人 吧 , 好 玩 得 多 。
    所 以 , 無 論 事 業 或 愛 情 失 敗 , 你 我 都 應 該 堅 持 這 種 「 信 自 己 」 的 高 姿 態 :
    a. 佢 / 佢 地 唔 識 貨 !
    b. 佢 / 佢 地 戇 乜 居 !
    c. 佢 / 佢 地 好 老 土 !
    d. 佢 / 佢 地 遲 早 後 悔 !
    e. 以 上 全 部 並 附 加 「 叫 佢 / 佢 地 去 死 ! 」
    「 主 觀 」 能 使 你 回 歸 到 信 心 爆 棚 的 水 平 , 讓 你 痛 快 舒 暢 , 有 飛 翔 感 覺 。
    聞 說 , 不 少 墮 樓 人 士 , 也 曾 對 自 己 的 飛 行 能 力 蠻 有 信 心 , 但 這 些 畢 竟 只 是 傳 聞 , 不 用 擔 心 。
   
痺 訣 三 : 玩 細 路
    在 小 孩 子 ( 以 不 超 過 三 歲 的 為 佳 ) 面 前 , 做 些 他 們 想 做 但 做 不 到 的 事 , 好 像 :
    a. 打 開 雪 櫃 但 不 用 擔 凳 仔
    b. 單 腳 躍 過 他 們 的 單 車
    c. 高 速 由 頭 到 尾 一 字 不 漏 把 abcdefg 廿 四 個 字 母 唸 一 次
    d. 還 邊 唸 邊 吃 雪 條 , 不 用 媽 媽 批 准
 
    你 每 做 完 以 上 的 一 件 事 , 便 向 細 路 們 詢 問 : 「 哥 哥 叻 唔 叻 呀 ! 」
    他 們 定 會 齊 聲 回 答 : 「 好 叻 呀 ! 」 甚 至 拍 手 掌 !
    騙 不 到 成 年 人 , 呃 呃 細 路 是 讓 人 重 拾 信 心 的 捷 徑 。
    不 過 , 表 演 過 後 , 萬 一 有 一 個 半 個 細 路 不 認 為 你 「 叻 」 , 便 立 即 以 糖 果 雪 糕 賄 賂 吧 。
    要 是 仍 然 無 效 , 唯 有 兜 巴 星 , 總 不 能 讓 信 心 跌 破 零 蛋 , 是 嗎 ?
   
痺 訣 四 : 上 床
    睡 眠 不 足 , 與 信 心 不 夠 雖 無 直 接 關 係 , 但 當 信 心 低 迷 , 抱 頭 大 睡 一 回 , 的 確 能 暫 時 阻 止 信 心 硬 著 陸 : 人 睡 著 了 , 不 會 知 道 自 己 有 無 信 心 。
    要 是 你 睡 上 一 頭 半 月 還 不 肯 起 來 , 那 未 必 等 於 你 沒 有 信 心 面 對 現 實 , 那 只 表 示 你 有 病 , 速 找 個 你 對 他 有 信 心 的 大 夫 吧 。
   
痺 訣 五 : 自 我 激 勵
    能 夠 自 我 激 勵 , 自 我 boot-up , 自 我 鞭 策 , 是 重 拾 信 心 的 必 殺 技 。
    如 果 你 只 愛 別 人 鞭 你 、 別 人 策 你 , 那 你 只 適 宜 玩 SM 遊 戲 , 我 幫 不 到 你 。
    最 簡 單 的 自 我 激 勵 方 法 , 就 是 重 溫 一 些 自 己 的 得 意 之 作 , 或 曾 經 得 過 的 獎 狀 錦 旗 等 物 , 你 很 快 便 會 信 心 飆 升 , 鬥 志 激 昂 。
    儘 管 那 錦 旗 上 寫 著 的 , 是 「 幼 稚 園 低 班 1A 唱 遊 季 軍 」 。
    緬 懷 昔 日 光 輝 , 確 能 令 人 回 復 信 心 , 繼 而 原 地 踏 步 , 高 唱 「 我 是 一 個 大 蘋 果 , 又 香 又 甜 又 好 玩 」 , 不 亦 樂 乎 !
 
痺 訣 六 : Shopping
    信 心 貼 地 時 , 購 物 有 助 信 心 回 復 到 超 合 理 水 平 。
    例 如 , 刻 意 買 些 隨 處 有 售 的 翻 版 光 碟 ─ ─ 利 用 政 府 打 擊 翻 版 碟 所 表 現 出 的 無 能 , 帶 出 自 己 是 個 如 何 精 明 的 消 費 者 。
    此 外 , 要 是 你 對 香 港 的 經 濟 沒 有 信 心 , 便 大 手 買 入 港 股 ( 起 碼 要 買 過 千 億 元 ) , 以 表 示 你 有 信 心 。
 
要 訣 中 的 要 訣
    其 實 , 說 什 麼 也 多 餘 , 只 要 向 錢 看 , 自 會 信 心 爆 棚 , positive 到 盲 。
    難 怪 我 們 喜 歡 投 機 多 過 做 野 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