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21日 星期日

扑碎十八歲的扑扑脆


「 A kiss is still a kiss , as time goes by . 
    這 首 千 年 老 歌 《 As Time Goes By 》 所 說 的 , 不 無 道 理 , 「 時 光 流 逝 , 吻 仍 是 吻 , 刻 骨 銘 心 ( 即 是 : 嘴 過 你 就 係 嘴 過 你 , 唔 認 都 改 變 唔 到 事 實 。 ) 」
    當 然 , 你 我 要 是 灑 脫 如 朱 鎔 基 總 理 , 許 多 事 情 可 以 一 笑 置 之 : 「 呵 呵 , 我 都 忘 記 了 ! 」
    但 可 別 忘 記 , 他 是 大 人 物 , 你 我 是 小 人 物 。 小 人 物 灑 脫 不 起 , 因 為 小 人 物 的 記 憶 力 — — 像 小 人 物 橫 生 的 賤 肉 — — 怎 磨 也 磨 滅 不 了 多 少 。
   
不 過 , 有 一 點 卻 是 真 的 : 對 人 事 物 的 看 法 , 感 覺 和 聯 想 , 有 些 的 確 會 隨 著 年 齡 的 增 長 而 改 變 。
    雨 仍 是 雨 , 但 從 前 的 細 雨 可 能 是 浪 漫 的 音 樂 , 今 日 的 細 雨 卻 是 風 濕 骨 痛 的 前 奏 。
    你 想 不 知 道 自 己 有 沒 有 「 老 左 ? 」 ( 不 想 ! ) 比 較 一 下 自 己 現 在 和 以 前 的 想 法 , 便 可 知 一 二 。
    以 下 是 強 伯 的 「 自 我 思 想 檢 討 」 示 範 。
 
電 結 他
從 前 : 是 生 命 的 意 義 , 是 求 偶 的 工 具 , 是 線 條 最 美 的 物 件 , 是 最 動 聽 的 聲 音 , 是 襯 衣 服 的 飾 物 。 揹 著 電 結 他 對 鏡 一 站 , 頓 覺 頂 天 立 地 , 信 心 爆 棚 , 天 下 妹 妹 見 之 如 不 失 控 狂 叫 , 我 斬 個 頭 ( 佢 個 頭 ) 落 唻 !
 
現 在 : 好 嘈 , 聞 其 聲 便 心 煩 , 事 後 更 有 耳 鳴 現 象 。 揹 起 它 ? 你 講 笑 ! 肩 膊 長 期 被 生 活 擔 子 佔 用 , 何 來 空 位 ? Give me some heavy-duty shoulder pads, man.
 
斑 馬 線
從 前 : 什 麼 斑 馬 線 鬼 馬 線 ? 根 本 沒 有 留 意 斑 馬 線 的 存 在 , 過 馬 路 一 衝 便 過 , 像 風 ; 世 上 有 像 風 那 樣 快 的 汽 車 嗎 ? 當 然 沒 有 。
    建 議 全 面 廢 除 斑 馬 線 !
現 在 : 路 面 全 部 都 是 斑 馬 線 便 好 了 , 今 天 的 手 推 木 頭 車 也 衝 得 好 像 比 風 還 要 快 , 而 我 到 處 尋 尋 覓 覓 , 還 是 找 不 到 斑 馬 線 。 金 毛 妹 妹 仔 , 拖 阿 伯 過 馬 路 得 嘛 ?
 
看 書
從 前 : 總 覺 得 看 書 老 土 , 作 狀 , 以 及 「 唔 打 得 」 , 而 且 , 除 了 金 庸 的 武 俠 小 說 之 外 , 沒 有 什 麼 書 值 得 一 看 。
現 在 : 仍 然 覺 得 在 沙 灘 看 書 好 作 狀 , 無 奈 愈 來 愈 發 覺 , 自 己 除 了 老 懵 懂 之 外 , 什 麼 也 不 懂 , 唯 有 驚 惶 失 措 地 找 些 書 來 看 。 甜 書 也 看 , 鹹 書 也 看 , 學 海 無 涯 , 泳 衣 無 遮 。
    也 發 覺 武 俠 小 說 作 者 最 「 唔 打 得 」 。
 
抽 煙
從 前 : 很 有 型 , 一 定 要 學 抽 煙 ! 辣 也 要 抽 , 苦 也 要 抽 , 差 不 多 連 筋 也 要 抽 。
現 在 : 抽 煙 依 然 有 型 , 如 果 你 是 三 行 佬 和 翻 版 碟 佬 。 但 形 象 對 我 們 老 傢 伙 已 不 再 重 要 , 身 體 最 重 要 , — — 難 怪 有 些 阿 伯 倚 老 賣 老 , 不 顧 形 象 企 圖 靠 近 後 生 女 的 身 體 。 這 些 阿 伯 , 不 少 還 是 名 流 。
 
雞 蛋
從 前 : 望 見 雞 蛋 , 便 聯 想 到 考 試 零 蛋 , 好 驚 。
現 在 : 悟 到 蛋 是 最 完 美 的 設 計 , 但 每 當 想 起 「 完 蛋 」 , 更 驚 !
 
電 台
從 前 : 由 朝 聽 到 晚 , 認 為 聽 歌 是 生 活 很 重 要 , 很 重 要 的 一 部 分 , 但 從 來 不 收 聽 《 18 樓 座 》 , 嫌 它 土 。
現 在 : 只 聽 《 18 樓 座 》 , 好 正 !
 
頭 髮
從 前 : 認 為 長 髮 , 像 原 則 , 像 革 命 , 是 絕 對 值 得 為 它 犧 牲 一 切 而 堅 持 的 一 回 事 。 你 不 容 許 我 長 髮 , 就 是 不 容 許 解 放 , 不 容 許 自 由 思 想 。 我 認 為 你 無 事 也 煞 有 介 事 , 知 不 知 我 也 煞 有 介 事 ? 知 不 知 我 的 髮 型 師 更 是 煞 有 介 事 ?
現 在 : 頭 頂 還 有 幾 條 「 毛 毛 」 已 大 慰 。 阿 婆 , 讓 你 皺 皺 的 手 穿 過 我 白 白 的 毛 吧 。
 
火 爆
從 前 : 動 不 動 便 翻 臉 , 認 為 這 是 搖 滾 樂 手 與 生 俱 來 的 權 利 。 沒 有 火 氣 , 何 來 搖 滾 , 何 來 革 命 ! ( 雖 然 直 至 今 時 今 日 , 仍 不 大 清 楚 當 年 要 革 些 什 麼 命 。 )
現 在 : 仍 對 許 多 事 情 看 不 過 眼 , 但 沒 有 時 間 理 會 , 忙 於 做 晨 運 , 和 忙 於 感 激 活 到 一 把 年 紀 , 雙 眼 仍 然 老 遠 看 得 見 後 生 女 的 乳 溝 。
 
生 命
從 前 : 大 把 日 子 !
現 在 : 已 用 了 大 截 , 無 謂 再 浪 費 自 己 時 間 , 更 不 能 容 許 任 何 人 浪 費 的 我 時 間 ( 美 麗 的 壞 女 人 除 外 ) 。
 
後 記
    不 過 , 有 些 信 念 , 是 一 生 不 變 的 , 無 論 你 今 天 五 歲 或 一 百 零 五 歲 。
    我 仍 然 堅 信 少 女 「 十 八 歲 扑 扑 脆 」 。
    ( Well , 也 許 十 六 七 歲 也 夠 脆 了 , 我 不 是 個 過 分 執 的 人 。 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