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6日 星期六

首貧的新居


    世 界 首 富 、 微 軟 ( MICROSOFT ) 主 席 蓋 茨 ( BILL GATES ) 的 新 居 , 佔 地 二 公 頃 , 背 山 面 海 , 糅 合 高 科 技 與 天 然 美 , 羨 煞 天 下 人 。
    我 是 個 注 重 家 居 的 人 , 於 是 以 蓋 茨 的 家 為 藍 圖 , 興 建 了 我 的 新 家 園 。
    當 然 , 不 能 跟 到 十 足 , 主 要 不 是 風 水 問 題 , 而 是 BUDGET 問 題 , ─ ─  我 窮 。
    但 我 沒 有 讓 「 窮 」 成 為 忽 視 家 居 的 藉 口 。 衣 食 住 行 之 中 , 我 向 最 重 視 「 住 」 ( 包 埋 「 住 埋 」 ) 這 一 環 。
    衣 , 可 以 沒 有 , 而 且 有 時 沒 有 更 好 。 我 從 不 歧 視 沒 有 衣 服 穿 的 女 性 , 卻 非 常 鄙 視 那 些 花 太 多 錢 裝 身 的 姣 男 。
    其 實 , 男 人 大 丈 夫 , 只 要 精 神 奕 奕 , 那 麼 就 算 只 穿 「 實 」 制 服 , 也 已 英 氣 逼 人 了 。 我 常 希 望 擁 有 一 套 「 實 」 制 服 , 作 為 家 常 街 坊 裝 , 可 惜 不 知 哪 間 時 裝 店 有 發 售 。

    「 食 」 , 我 也 重 視 , 但 「 行 」 便 愛 理 不 愛 理 了 , 香 港 那 麼 細 小 , 往 哪 裡 去 也 不 大 困 難 , 實 在 犯 不 著 買 部 什 麼 「 髮 拉 利 」 或 「 爛 煲 見 你 」 ( 我 不 大 懂 汽 車 的 牌 子 , 寫 錯 請 諒 ) , 與 其 他 劣 質 汽 車 同 樣 以 時 速 五 米 在 路 上 擠 塞 。
    說 去 說 來 , 還 是 「 住 」 最 為 重 要 , 因 為 我 大 部 分 時 間 都 在 家 中 度 過 。 我 沒 有 BALL 去 , 沒 有 雞 尾 酒 會 去 , 沒 有 午 餐 演 說 會 去 。 總 括 一 句 , 我 冇 街 去 , 只 有 洗 手 間 去 。
    其 實 和 你 沒 有 兩 樣 。
    因 此 , 以 下 我 根 據 首 富 蓋 茨 新 居 的 「 精 神 」 , 建 給 我 自 己 的 房 子 , 你 也 可 以 拿 來 參 考 。
 
書 房
首 富 版 ─ ─ 驚 世 珍 藏    蓋 茨 靠 電 子 資 料 起 家 , 然 而 他 對 最 古 老 的 資 料 儲 藏 媒 介 ─ ─ 書 本 ─ ─ 仍 充 滿 敬 意 。 他 的 圖 書 館 , 由 三 個 以 拱 道 連 起 的 房 間 組 成 , 裡 面 不 只 有 稀 有 的 藏 書 , 舒 適 的 大 椅 子 , 還 有 那 以 三 千 零 八 十 萬 美 元 購 得 的 , 曠 世 奇 才 達 芬 奇 ( LEONARDO da VINCI) 的 筆 記 簿 。
    達 芬 奇 親 手 寫 的 筆 記 , 暫 時 還 未 有 人 能 把 它 全 部 看 得 明 白 , 當 中 可 能 蘊 藏 一 些 偉 大 的 發 明 , 鹹 濕 笑 話 , 及 十 五 世 紀 時 意 大 利 的 熱 門 蒲 點 。
 
首 貧 版 ─ ─ 最 怕 全 檔    我 也 重 視 書 本 。 我 已 把 心 愛 的 藏 書 ─ ─ 大 多 數 都 是 圖 片 豐 富 的 ─ ─ 疊 成 四 條 巨 柱 , 整 齊 地 棟 了 在 地 上 。 旁 邊 放 有 坐 位 , 供 租 書 者 坐 著 閱 讀 。
    當 然 , 我 這 些 珍 藏 , 可 不 是 隨 便 租 給 任 何 人 的 。 來 租 書 的 人 , 起 碼 要 年 滿 十 八 歲 , 否 則 , 對 不 起 , 我 要 收 取 雙 倍 租 金 了 , 以 示 尊 重 成 人 刊 物 的 版 權 。
    至 於 我 那 本 由 職 業 馬 伕 肥 龍 先 生 親 筆 簽 名 的 《 豪 情 夜 生 活 》 , 則 會 像 達 芬 奇 那 本 筆 記 那 樣 , 只 供 遠 觀 , 謝 絕 翻 閱 , 面 斥 不 雅 。
    因 為 裡 面 有 太 多 我 的 手 寫 筆 記 了 。
 
私 人 影 院
首 富 版 ─ ─ 觀 賞 方 便    蓋 茨 的 私 人 影 院 , 設 有 二 十 個 座 位 , 大 銀 幕 可 提 供 高 解 像 的 電 視 畫 面 。 每 個 座 位 附 設 有 一 張 小 桌 , 和 一 盞 燈 ─ ─ 方 便 觀 眾 一 邊 欣 賞 電 影 , 一 邊 剪 指 甲 。
 
首 貧 版 ─ ─ 睇 野 埋 便    我 的 私 人 影 院 比 較 小 , 每 次 只 可 放 兩 三 個 人 入 場 ( 畢 竟 我 的 手 提 VCD 機 的 銀 幕 大 極 有 限 ) 。 觀 眾 入 場 之 前 , 我 會 要 他 們 先 付 錢 買 票 。 要 是 他 們 問 「 係 唔 係 真 係 有 野 睇 先 」 , 我 一 概 不 作 答 , 只 會 兇 神 惡 煞 地 瞪 著 他 們 , 擺 出 一 副 「 阿 叔 有 黑 底 」 的 高 姿 態 。
    我 的 私 人 影 院 , 多 數 播 放 一 些 生 態 紀 錄 片 , 主 角 多 數 是 人 , 間 中 會 加 插 些 動 物 。 佈 景 多 數 是 床 , 或 地 板 。 影 片 不 重 劇 情 , 偏 重 大 特 寫 。
 
讓 賓 至 如 歸
首 富 版 ─ ─ 高 科 技 接 待    來 賓 均 獲 派 發 電 子 徽 章 , 內 面 記 錄 了 他 們 對 藝 術 及 音 樂 的 喜 好 。
    客 人 在 蓋 茨 的 屋 內 瀏 覽 時 , 滿 牆 都 是 熒 光 幕 和 感 應 器 的 房 間 , 會 從 電 子 徽 章 抓 下 資 料 , 自 動 播 放 客 人 喜 歡 的 音 影 和 影 像 , 並 同 時 把 燈 光 及 氣 溫 調 整 , 配 合 氣 氛 , 正 到 痺 。
 
首 貧 版 ─ ─ 低 科 技 周 到
    我 喜 歡 用 張 舊 馬 經 報 紙 , 把 客 人 的 喜 好 簡 潔 地 寫 在 報 紙 的 邊 緣 上 , 例 如 : 「 鬍 鬚 炳 ─ ─ 人 獸 交 」 , 「 四 眼 堅 ─ ─ 雙 妹 嘜 」 等 。 下 次 鬍 鬚 炳 或 四 眼 堅 再 來 幫 襯 時 , 不 用 他 們 開 口 , 我 便 知 道 該 拿 什 麼 類 型 的 光 碟 出 來 播 放 。
    這 方 法 雖 然 LOW TECH , 但 WORK 
 
多 媒 體 泳 池
首 富 版 ─ ─ 水 中 妙 韻    蓋 茨 的 家 , 建 在 西 雅 圖 的 華 盛 頓 湖 畔 , 設 有 一 個 三 十 米 長 的 私 家 碼 頭 , 訪 客 須 坐 船 到 訪 。
    屋 子 雖 然 連 在 湖 邊 , 屋 內 仍 設 有 一 個 二 十 米 長 的 泳 池 。 你 如 果 潛 進 水 中 , 便 會 聽 到 音 樂 在 水 中 為 你 放 送 。 冒 出 水 面 則 聽 不 見 , 很 是 神 奇 。
 
首 貧 版 ─ ─ 勝 在 自 然    我 人 雖 窮 志 雖 短 , 我 的 泳 池 卻 很 長 , 比 蓋 茨 的 還 長 。
    水 中 沒 有 音 樂 , 但 也 有 不 少 音 響 娛 樂 泳 客 , 包 括 船 聲 , 船 上 人 員 的 媽 媽 聲 , 及 賭 仔 墮 海 後 的 求 救 聲 , 都 也 頗 有 趣 。
    忘 了 說 , 我 的 泳 池 是 個 鹹 水 海 。
    也 忘 了 說 , 我 是 三 角 碼 頭 旁 的 露 宿 者 , 靠 出 租 鹹 書 及 播 鹹 碟 餬 口 。
 
歷 史 回 顧
首 富 版 ─ ─ 七 年 之 癢    蓋 茨 的 新 居 , 前 後 興 建 了 七 年 , 數 星 期 前 才 入 伙 。
 
首 貧 版 ─ ─ 一 天 便 黑
    最 近 我 花 了 一 天 往 「 睇 樓 」 。 樓 價 之 高 , 令 我 沮 喪 , 便 速 速 跑 往 碼 頭 興 建 了 這 個 「 首 貧 之 家 」 , 安 置 自 己 。
    人 不 為 己 , 天 誅 地 滅 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