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8日 星期一

家有一鬼


    我 一 個 人 住 , 卻 不 是 獨 個 兒 住 。 我 家 有 鬼 。
    不 是 「 番 鬼 妹 」 那 種 鬼 , 我 不 認 識 番 鬼 妹 。 雖 然 有 些 朋 友 是 金 髮 的 , 她 們 其 實 都 是 中 山 人 , 台 山 人 、 潮 州 人 之 類 。
    至 於 那 些 自 稱 擁 有 「 鬼 妹 仔 性 格 」 的 女 士 , 她 們 當 然 不 是 鬼 妹 。 真 鬼 妹 需 要 強 調 自 己 有 「 鬼 妹 仔 性 格 」 嗎 ? 你 的 媽 媽 需 要 強 調 她 是 你 老 母 嗎 ?
    事 實 上 , 禽 獸 才 需 要 指 出 自 己 有 人 性 , 獨 裁 者 才 需 強 調 自 己 重 視 民 意 。
    話 說 回 頭 , 我 所 指 的 鬼 , 是 「 鬼 魂 」 的 鬼 。 我 家 有 一 隻 。
    他 是 隻 大 頭 鬼 。 頭 真 的 很 大 , 有 點 兒 像 未 經 呃 秤 的 西 瓜 。
    曾 問 他 , 頭 為 什 麼 這 樣 大 。 他 想 了 半 天 才 答 : 「 諗 野 多 , 頭 都 大 晒 。 」

    自 此 , 我 盡 力 保 持 頭 腦 簡 單 ( 順 便 也 保 持 肌 肉 發 達 ) , 不 希 望 他 朝 變 成 大 頭 鬼 那 樣 , 難 看 死 了 。
    去 年 , 大 頭 鬼 忽 然 在 我 家 中 出 現 , 之 後 一 直 賴 死 不 走 。 不 過 , 雖 然 大 家 的 生 活 習 慣 有 點 不 同 , 我 和 他 總 算 相 處 得 相 安 無 事 。
    但 這 和 諧 的 關 係 , 在 上 星 期 出 了 問 題 … …
 
*         *         *
    「 大 頭 鬼 , 你 立 即 給 我 滾 出 來 ! 」 上 星 期 日 早 上 , 我 厲 聲 呼 喝 。
    但 大 頭 鬼 不 知 躲 了 在 哪 裡 。
    衣 櫃 裡 我 的 衣 服 , 全 都 亂 七 八 糟 九 曲 十 三 彎 的 被 丟 在 地 上 , 定 是 大 頭 鬼 的 所 為 。
    今 天 與 女 人 有 約 , 但 我 心 愛 的 騷 Quali 藍 牛 仔 褲 , 去 了 哪 裡 ? 我 那 易 穿 易 脫 的 緊 身 黑 恤 , 怎 麼 失 蹤 了 ?
    「 出 來 ! 懦 夫 才 躲 在 牆 內 ! 」 我 咆 哮 。
    激 將 法 果 然 奏 效 。 大 頭 鬼 從 牆 壁 中 間 「 滲 」 了 出 來 , 逐 漸 現 身 ─ ─ 初 時 半 透 明 , 兩 三 秒 後 才 變 成 不 透 明 , 真 的 有 點 兒 像 電 影 特 技 。
    「 幹 麼 拿 我 的 衣 服 去 穿 ? ! 」 我 不 客 氣 。
    「 我 也 要 溝 女 的 嘛 。 」 垂 著 頭 說 話 的 大 頭 鬼 , 頭 顱 這 刻 更 像 千 斤 重 。
    大 頭 鬼 上 身 仍 是 民 初 裝 , 下 身 卻 穿 了 我 的 牛 仔 褲 , 相 當 滑 稽 , 但 我 笑 不 出 , 因 為 我 那 緊 身 黑 恤 , 已 被 扯 至 稀 巴 爛 , 無 助 地 躺 在 大 頭 鬼 的 頭 頂 。 我 強 烈 要 求 合 理 解 釋 。
    「 真 抱 歉 , 都 是 我 不 好 , 頭 大 穿 不 入 。 」 大 頭 鬼 過 意 不 去 地 說 。
    過 意 不 去 有 什 麼 用 ? 我 最 討 厭 人 家 ( 及 鬼 家 ) 做 錯 事 後 表 示 「 歉 意 」 , 表 示 「 遺 憾 」 。 歉 意 可 修 補 受 傷 的 心 靈 、 肉 體 、 資 產 、 及 那 件 讓 胸 肌 澎 湃 的 黑 恤 麼 ? 「 歉 你 個 死 人 頭 ! 」 我 怒 不 可 當 。
    大 頭 鬼 見 我 動 了 真 怒 , 把 頭 垂 得 更 低 更 低 。 我 猛 力 向 他 兜 巴 星 去 , 他 低 垂 的 頭 顱 令 到 他 頭 重 尾 輕 , 突 然 整 個 倒 立 了 起 來 , 竟 然 無 意 中 避 過 了 我 的 一 掌 !
    我 嬲 到 震 。
 
*         *         *
 
    跟 著 的 那 數 天 , 冷 戰 。
    我 和 大 頭 鬼 互 不 理 睬 。 他 不 再 為 我 打 掃 , 洗 熨 , 和 看 屋 ( 近 日 他 晚 晚 溜 了 上 街 ) , 做 我 的 免 費 僕 人 。
    亦 非 善 男 信 女 的 我 , 也 不 再 買 那 些 鬼 故 事 雜 誌 給 他 看 ? 不 再 燒 冥 鏹 給 他 吃 。 最 要 命 的 , 就 是 連 那 次 送 給 他 的 那 張 「 毛 版 聊 齋 」 VCD 光 碟 , 也 用 刀 劃 花 了 。
    為 要 更 進 一 步 使 到 大 頭 鬼 情 緒 不 安 , 我 還 間 中 故 意 在 他 面 前 打 電 話 , 託 人 為 我 覓 個 驅 鬼 的 法 師 。 嘿 , 嘿 !
 
*         *         *
 
    但 是 今 夜 我 寂 寞 非 常 。
    我 的 女 人 不 要 我 了 。 前 天 , 她 告 訴 我 , 她 認 為 我 只 注 重 肌 肉 , 性 能 , 和 效 率 , 不 是 她 那 杯 茶 。
    我 問 , 女 人 啊 , 那 麼 你 那 杯 茶 是 怎 樣 的 ?
    她 說 , 是 風 趣 幽 默 的 , 是 體 貼 溫 柔 的 。
    我 雖 然 沒 聽 說 過 有 這 樣 的 茶 , 卻 也 舉 手 搶 答 : 我 風 趣 幽 默 體 貼 溫 柔 啊 !
    可 惜 , 女 人 逐 點 輕 輕 敲 破 。 她 說 你 以 為 肉 麻 是 風 趣 , 核 凸 是 幽 默 , 黐 身 是 體 貼 , 毛 手 毛 腳 是 溫 柔 。
    噢 , 原 來 不 是 麼 ? 我 還 以 為 是 。
    她 可 沒 有 心 情 跟 我 辯 論 , 只 總 括 一 句 : 總 之 , 你 不 夠 sensitive 
    天 ! 我 一 「 Jit 」 便 笑 , 還 嫌 我 不 夠 sensitive 
    唉 , 女 人 , 總 是 那 麼 強 詞 奪 理 的 。
    獨 坐 著 , 望 著 四 壁 , 四 壁 望 著 我 , 倒 有 點 兒 掛 念 大 頭 鬼 。
    然 後 , 無 聲 無 息 地 , 大 頭 鬼 從 牆 壁 中 「 滲 」 出 來 , 一 臉 沮 喪 。
    我 ─ ─ 寂 寞 到 痺 ─ ─ 竟 放 下 前 嫌 , 不 再 重 色 輕 友 ( 男 人 被 女 人 拋 棄 之 前 才 會 重 色 輕 友 ) , 趨 前 慰 問 。
    原 來 大 頭 鬼 最 近 追 求 一 位 女 殭 屍 , 結 果 遭 她 拋 棄 , 她 說 不 喜 歡 大 頭 鬼 穿 牛 仔 褲 ( 我 那 條 被 鬼 穿 過 , 我 以 後 也 不 肯 穿 的 牛 仔 褲 ) 。
    回 家 前 , 大 頭 鬼 買 了 件 禮 物 給 我 , 是 件 緊 身 黑 恤 算 是 賠 償 。 我 苦 笑 收 下 了 , 胸 肌 暫 時 派 不 上 用 場 。
    昨 天 納 悶 時 , 我 也 買 了 件 禮 物 給 大 頭 鬼 , 是 一 頂 好 大 好 大 的 帽 子 , 任 一 蕉 局 長 也 有 一 頂 這 樣 的 帽 子 。
    大 頭 鬼 把 帽 子 戴 上 , 蠻 好 看 。 我 頓 然 明 白 「 有 咁 大 個 頭 , 至 好 戴 咁 大 頂 帽 」 的 意 義 。
    夜 幕 下 , 一 人 一 鬼 繼 續 相 對 呆 坐 , 懷 念 拋 棄 了 他 們 的 女 人 。
    好 鬼 悶 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