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14日 星期日

煙奴


     成 功 之 前 , 是 不 是 一 定 須 要 經 過 失 敗 ? 當 然 不 是 ; 許 多 人 生 出 來 便 成 功 地 老 土 , 成 功 才 是 他 們 失 敗 之 母 。
    不 過 , 有 些 事 情 是 必 須 經 過 失 敗 的 , 追 女 人 及 要 求 加 人 工 便 是 兩 個 好 例 子 。 你 必 須 一 敗 塗 地 多 次 , 才 可 以 成 ─ ─ 為 厚 面 皮 , 再 去 嘗 試 , 再 去 失 敗 。
    可 惜 失 敗 未 必 就 是 成 功 的 保 證 , 怪 不 得 有 些 人 一 生 追 不 到 女 人 , 及 一 生 沒 人 工 加 。
    戒 煙 也 是 一 件 容 易 失 敗 的 事 情 , 如 果 你 採 用 了 錯 誤 的 戒 煙 方 法 。 多 年 前 , 在 我 成 功 戒 煙 之 前 , 也 曾 試 過 一 個 行 不 通 的 戒 煙 方 法 ─ ─ 「 緩 步 漸 進 法 」 ─ ─ 去 戒 煙 , 結 果 全 盤 失 敗 , 還 差 點 弄 出 人 命 。 以 下 是 該 次 戒 煙 的 失 敗 實 錄 。
 

九 點 : 宣 戰
    9:00 ─ ─ 一 早 便 回 到 辦 公 室 。 把 衫 袋 內 、 褲 袋 內 、 公 事 包 內 的 香 煙 全 部 倒 了 出 來 , 交 給 阿 力 士 保 管 。 阿 力 士 是 與 我 最 談 得 來 的 同 事 。
    嚴 肅 地 向 阿 力 士 說 : 「 每 隔 一 小 時 才 給 我 一 支 煙 。 」 我 當 時 每 天 抽 七 十 根 煙 , 如 要 捱 夜 , 分 分 鐘 過 百 。
    阿 力 士 : 「 真 的 戒 煙 ? 」
    我 肯 定 地 點 點 頭 。 阿 力 士 想 笑 , 但 見 我 一 臉 凝 重 , 便 硬 生 生 把 笑 容 吞 回 , 差 點 給 嗆 死 。
    9:13 ─ ─ 我 開 始 吹 口 哨 扮 輕 鬆 , 但 長 期 吸 煙 的 口 腔 , 早 已 乾 如 沙 漠 , 口 哨 吹 來 吹 去 都 是 無 聲 的 。
    無 聲 的 口 哨 不 輕 鬆 , 我 開 始 「 文 憎 」。
    9:14 ─ ─ 打 內 線 問 阿 力 士 有 無 戴 錶 , 所 戴 的 錶 有 無 上 鍊 , 有 無 電 池 。
    9:30 ─ ─ 第 九 十 七 次 看 錶 。
    9:37 ─ ─ 無 法 集 中 精 神 工 作 。 以 前 , 精 神 不 集 中 也 可 以 胡 亂 工 作 , 怎 麼 今 次 總 是 辦 不 到 的 ? 我 開 始 咬 鉛 筆 , 發 覺 鉛 筆 並 不 可 口 。
    9:40 ─ ─ 有 同 事 經 過 , 對 我 說 聲 早 晨 , 我 竟 晦 氣 地 警 告 : 「 唔 好 同 我 講 野 ! 我 唔 想 講 野 ! 」 原 來 尼 古 丁 連 我 的 聲 帶 也 控 制 了 。
    9:55 ─ ─ 第 一 百 八 十 七 次 看 錶 。
    10:00 ─ ─ 飛 身 衝 到 亞 力 士 的 工 作 間 , 向 他 領 取 我 應 有 的 一 根 煙 , 但 是 … … 阿 力 士 呢 ?
 
十 點 : 肉 搏
    10:00 ─ ─ 「 阿 力 士 呢 ? ! 」 我 狂 呼 。
    「 老 細 召 了 他 去 開 會 。 」 平 日 已 不 漂 亮 , 今 天 更 醜 樣 的 女 秘 書 夢 娜 說 。
    「 煙 仔 呢 ? 我 的 煙 仔 呢 ? ! 」 我 的 嘶 叫 聲 介 乎 人 獸 之 間 , 自 己 聽 見 也 心 寒 。
    搜 遍 阿 力 士 的 辦 公 室 , 找 不 到 半 支 煙 。 他 的 抽 屜 上 了 鎖 , 打 不 開 , 踢 也 不 開 ( 我 剛 踢 過 ) 。 我 PANIC
    10:00 ─ ─ 阿 力 士 開 會 回 來 , 一 把 拉 開 正 企 圖 以 原 子 筆 和 牙 籤 撬 開 他 的 抽 屜 的 我 , 喝 : 「 幹 什 麼 ! 」
    「 煙 仔 ! 給 我 煙 仔 ! 」 我 把 阿 力 士 的 衣 襟 和 自 己 的 頭 髮 同 時 用 力 拉 扯 。
    阿 力 士 打 開 抽 屜 , 拿 了 一 根 我 的 香 煙 出 來 , 擲 向 我 臉 : 「 以 後 別 撬 我 的 抽 屜 ! 」
    管 他 說 什 麼 , 我 已 把 香 煙 點 著 了 , 大 力 吸 啜 , 嘩 ! 正 呀 !
    10:07 ─ ─ 那 根 煙 已 燃 燒 到 煙 屁 股 了 , 那 麼 快 。 我 仍 在 用 力 吸 啜 , 吸 入 了 濾 嘴 被 燒 焦 後 散 出 來 的 濃 煙 , 差 點 窒 息 死 。
    10:08 ─ ─ 香 煙 熄 了 , 很 臭 。 沒 有 香 煙 , 我 覺 得 生 存 無 甚 意 義 。 我 打 算 去 廁 所 坐 坐 , 重 估 存 在 的 意 義 。
    10:10 ─ ─ 坐 在 廁 盤 上 , 抬 著 頭 思 索 人 生 時 , 竟 望 見 地 上 有 個 煙 蒂 ! 我 估 計 , 如 果 把 那 煙 蒂 拾 起 拉 直 , 它 便 會 是 三 分 一 根 煙 。 於 是 我 把 煙 蒂 拾 起 拉 直 , 並 把 它 點 著 , 吸 它 啜 它 , 管 它 被 誰 人 的 嘴 啜 過 , 管 他 在 廁 所 的 地 板 上 躺 了 多 久 。
香 煙 廣 告 和 電 影 裡 的 男 女 , 為 什 麼 總 是 抽 煙 抽 得 那 麼 瀟 灑 有 型 的 ? 有 冇 搞 錯 ? 他 們 搞 錯 ? 我 搞 錯 ? 香 煙 商 和 電 影 人 將 錯 就 錯 ?
    10:25 ─ ─ 我 開 始 懷 疑 今 天 是 不 是 個 戒 煙 的 好 日 子 , 明 天 才 戒 可 能 更 好 。
    10:26 ─ ─ 第 億 次 看 錶 。 時 間 從 沒 走 得 這 麼 慢 , 我 也 從 沒 試 過 這 般 沮 喪 。 再 潛 入 廁 所 找 煙 蒂 , 失 望 而 回 。
    10:28 ─ ─ 拿 本 舊 的 《 Penthouse 》 出 來 使 自 己 分 心 。 哪 知 看 見 裸 女 相 片 時 , 竟 毫 無 反 應 ; 看 見 香 煙 廣 告 卻 慌 忙 掩 眼 , 然 後 又 從 指 縫 中 偷 看 。 我 的 面 部 肌 肉 在 自 動 跳 動 , 這 是 不 是 叫 做 「 抽 搐 」 ? !
    10:30 ─ ─ 把 手 錶 撥 快 了 三 十 分 鐘 。 走 進 阿 力 士 的 工 作 室 , 理 直 氣 壯 地 對 他 說 : 「 你 個 錶 慢 , 夠 鐘 派 煙 了 ! 」
    阿 力 士 望 望 他 的 手 錶 , 望 望 我 的 手 錶 , 望 望 醜 樣 女 秘 書 夢 娜 的 手 錶 , 宣 佈 : 「 你 個 錶 快 ! 」
    10:31 ─ ─ 我 大 聲 叫 我 的 best friend 亞 力 士 去 「 仆 街 」 , 去 「 死 」 , 去 「 含 × 」 , 並 與 他 大 打 出 手 , 因 他 堅 持 未 夠 鐘 便 不 給 我 煙 。 阿 力 士 一 向 是 個 很 可 靠 的 人 。
    我 看 見 我 的 一 包 香 煙 插 在 阿 力 士 的 恤 衫 袋 裡 , 便 伸 手 去 搶 , 結 果 把 他 的 恤 衫 也 撕 破 了 。 阿 力 士 沒 穿 底 衫 , 被 迫 「 露 點 」 。
    阿 力 士 把 我 另 外 那 兩 包 煙 從 抽 屜 拿 了 出 來 , 擲 在 地 上 ( 想 不 到 煙 仔 也 擲 地 有 聲 , 並 大 聲 得 很 ) , 怒 喝 : 「 食 死 佢 啦 , 死 煙 鏟 ! 」
    事 到 如 此 , 大 家 已 相 當 「 冇 癮 」 。 幸 好 , 我 還 有 煙 癮 , 便 興 高 采 烈 地 向 地 上 那 兩 包 煙 撲 去 , 像 頭 搶 屎 的 餓 狗 。 誰 說 抽 煙 有 型 ?
    10:35 ─ ─ 沒 有 尼 古 丁 我 會 死 ! 狂 抽 煙 , 慶 祝 戒 煙 失 敗 , 我 頂 我 個 黑 肺 !
 
後 記
    以 上 情 節 , 當 然 經 我 加 鹽 加 醋 , 但 事 件 的 精 神 、 荒 謬 和 結 果 , 均 全 部 屬 實 , 就 如 壞 女 人 使 人 上 當 、 賭 債 使 人 上 吊 、 尼 古 丁 使 人 上 癮 那 般 真 實 。
    後 來 我 以 絕 不 婆 媽 的 「 一 刀 切 」 方 法 , 成 功 戒 了 煙 , 過 程 比 我 想 像 中 容 易 百 倍 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