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14日 星期日

電腦升級﹝人降級﹞記


 輕 飄 飄 的 下 巴
    小 朋 友 向 我 投 訴 , 那 部 電 腦 太 過 時 了 , 功 能 只 可 玩 到 幼 稚 的 砌 磚 遊 戲 。 時 下 流 行 富 立 體 感 的 3D Game , 根 本 應 付 不 來 。
    我 真 想 對 小 朋 友 說 , 你 的 耳 仔 太 黑 了 , 讓 我 贈 你 幾 記 耳 光 吧 !
    我 一 向 認 為 , 電 腦 是 用 來 學 東 西 和 提 高 生 產 力 的 , 像 鹹 片 。 我 一 向 不 愛 玩 遊 戲 , 除 了 在 床 上 玩 的 那 些 。 ( 那 些 床 上 遊 戲 , 全 部 均 3D 立 體 得 很 , 不 過 , 要 是 你 或 你 的 玩 伴 屬 「 扁 平 」 類 型 , 畫 面 當 然 比 較 接 近 2D 平 面 圖 。 )
    但 結 果 還 是 沒 有 出 手 打 小 朋 友 。 打 女 人 、 老 人 及 細 路 , 有 違 我 的 原 則 ; 事 實 上 , 我 是 個 頗 溫 文 的 人 , 只 是 打 「 車 輪 」 有 時 打 得 略 為 過 火 吧 。
    問 小 朋 友 : 電 腦 過 時 , 你 認 為 該 怎 辦 ?
    他 說 : 買 過 部 !
    我 說 : 你 個 敗 家 仔 !
    他 說 : 嫌 貴 ? 那 便 自 己 動 手 把 它 升 級 !
    我 說 : 誰 動 手 ?
    他 坦 認 : 我 不 懂 。 當 然 由 你 動 手 啦 !
    我 問 : 我 ?
    他 代 答 : 是 , 你 。 你 不 懂 嗎 ?
    我 說 : 哈 ! 我 不 懂 誰 懂 !
    我 不 相 信 自 己 竟 然 對 著 細 路 撒 謊 , 還 要 「 哈 」 一 聲 那 麼 幼 稚 。
    那 是 四 五 個 月 前 的 事 了 , 歷 險 記 由 那 個 時 候 開 始 。
 

重 甸 甸 的 面 子
    與 死 雞 一 起 撐 著 飯 蓋 的 我 , 開 始 為 Upgrade 電 腦 那 回 事 奔 波 。 當 一 個 人 撐 著 飯 蓋 東 奔 西 走 , 他 當 然 感 受 不 到 野 馬 在 原 野 上 奔 馳 的 痛 快 。
    首 先 , 買 了 本 《 裝 嵌 電 腦 不 求 人 》 的 中 文 書 , 及 《 Upgrade Your Own Computer 》 的 英 文 書 , 把 它 倆 從 頭 到 尾 讀 了 一 遍 , 雙 管 齊 下 , 把 自 己 的 筋 悶 至 不 知 抽 了 多 少 遍 。
    我 真 不 明 白 , 這 些 工 具 書 的 示 範 插 圖 , 為 何 總 不 放 個 泳 裝 美 女 進 去 做 示 範 員 。
    自 修 之 餘 , 每 逢 有 空 , 便 偷 偷 溜 往 深 水 步 、 旺 角 及 灣 仔 一 帶 的 電 腦 商 場 , 實 地 研 究 貨 式 。
    我 研 究 到 有 幾 個 金 毛 妹 售 貨 員 , 姿 色 相 當 不 俗 , 即 使 面 色 永 遠 蒼 白 , 笑 容 永 遠 欠 奉 。 可 惜 , 她 們 身 旁 總 有 些 聲 線 大 、 粗 口 猛 、 噴 煙 勁 的 金 毛 漢 , 我 不 敢 把 她 們 望 得 太 激 。
    也 有 嘗 試 偷 聽 專 業 推 銷 員 與 顧 客 的 談 話 , 希 望 從 中 得 到 些 電 腦 配 件 的 專 業 知 識 。 多 番 偷 聽 之 後 , 得 出 的 結 論 是 : 推 銷 員 認 為 是 最 好 的 配 件 , 永 遠 都 是 他 剛 巧 積 了 大 量 存 貨 的 那 種 ; 凡 是 他 剛 巧 沒 有 貨 的 那 種 配 件 , 性 能 均 屬 「 冇 咁 穩 定 」 , 而 且 「 好 少 人 用 」 , 他 強 調 。
    放 棄 偷 聽 , 回 復 偷 望 金 毛 妹 , 卻 望 見 她 身 旁 的 金 毛 漢 在 瞪 著 我 , 大 聲 疾 呼 「 四 級 冇 格 仔 VCD 埋 呢 睇 埋 呢 揀 」 , 把 我 嚇 了 一 跳 , 忙 擺 出 「 我 唔 睇 呢 野 」 的 姿 態 , cool 到 痺 地 走 開 。
    幻 想 假 使 自 己 也 染 了 金 毛 , 站 在 靚 靚 ( 但 不 會 笑 ) 的 金 毛 妹 身 旁 大 聲 說 話 大 爆 粗 口 大 啖 抽 煙 , 理 應 很 開 心 , 和 很 累 。
    小 朋 友 已 追 問 多 次 , 究 竟 什 麼 時 候 才 把 電 腦 升 級 。 我 再 找 不 著 藉 口 拖 延 , 差 點 要 說 : 等 我 染 左 金 毛 先 啦 !
 
輕 重 不 分 的 大 日 子
    終 於 , 小 朋 友 考 試 完 畢 , 放 假 。 我 拖 無 可 拖 , 要 動 手 為 他 把 電 腦 升 級 了 。
    選 了 一 個 陽 光 充 沛 的 星 期 天 早 上 , 幹 這 回 事 。 我 要 他 在 旁 觀 看 , 學 野 。
    已 買 了 一 塊 新 的 主 機 母 板 ( Mother Board ) , 新 的 P116+ 微 處 理 器 ( CPU ) , 新 的 1.7GB 硬 盤 ( 舊 的 那 個 只 得 250MB , 而 且 速 度 慢 到 飛 起 ─ ─ 或 應 該 說 慢 到 飛 不 起 ) , 新 的 雜 牌 但 內 置 S3 Virge 晶 片 的 熒 幕 介 面 卡 ( Display Card ) , 和 兩 條 8MB 的 伊 豆 舞 孃 ( EDO ) 記 憶 體 。
    那 部 舊 的 486-33 電 腦 組 合 , 可 保 留 的 東 西 其 實 少 之 又 少 , 我 可 以 省 回 的 錢 其 實 也 不 多 , 其 實 , 我 算 不 算 拿 苦 來 辛 ?
    戴 上 金 色 的 假 髮 ( 似 電 腦 商 場 的 專 業 人 士 嘛 ! ) , 用 力 吸 了 一 口 氣 之 後 , 我 開 始 進 行 Upgrade 
    邊 做 邊 向 小 朋 友 灌 輸 專 業 知 識 。
    「 這 是 阿 媽 板 , Motherboard 。 」 我 說 。
    「 哦 。 」 他 吸 收 左 。
    「 這 是 CPU , 插 在 這 個 『 唔 使 力 就 插 到 入 去 』 的 ZIF ( Zero Insertion Force ) 插 糟 內 。 」 我 權 威 地 說 。
    ( 這 種 「 唔 使 力 就 插 到 入 去 」 的 設 計 , 在 鹹 片 裡 完 全 用 不 著 , 但 這 是 題 外 話 , 所 以 沒 有 向 小 朋 友 提 起 。 )
    「 哦 。 」 小 朋 友 吸 收 得 很 興 奮 。
    「 有 無 問 題 要 問 ? 」 我 頓 一 頓 。
    「 有 。 你 今 日 點 解 戴 假 髮 ? 」 他 手 指 指 。
    「 收 聲 ! 唔 准 問 大 人 咁 多 野 ! 」 我 呼 喝 。
    把 新 母 板 裝 上 之 前 , 須 把 舊 母 板 , 和 所 有 插 了 在 它 上 面 的 配 件 拿 出 來 。 我 瀟 灑 地 把 電 腦 的 外 殼 打 開 ( 只 需 扭 四 粒 螺 絲 釘 那 麼 簡 單 , 當 然 可 以 瀟 灑 得 很 ) , 然 後 , 像 個 面 臨 失 身 的 處 女 , 我 驚 叫 !
 
墮 入 黑 暗 期
    驚 叫 的 原 因 , 是 因 為 看 見 電 腦 的 內 部 , 像 個 剖 開 了 的 人 腹 , 一 塌 胡 塗 ! 與 書 本 上 那 些 簡 化 了 的 插 圖 完 全 不 一 樣 。
    一 大 堆 又 扁 又 闊 的 電 纜 , 像 意 大 利 寬 麵 條 多 過 像 電 纜 , 在 狹 窄 的 空 間 裡 , 亂 七 八 糟 地 互 相 纏 著 , 令 你 聯 想 起 不 正 常 的 男 女 、 男 男 、 女 女 及 人 獸 關 係 。
    還 有 那 些 一 束 一 束 的 電 源 線 , 七 彩 繽 紛 得 像 發 花 癲 ; 有 紅 、 藍 、 黃 、 白 、 黑 、 綠 等 顏 色 , 左 穿 右 插 , 令 人 見 之 頭 昏 腦 脹 。
    我 實 在 不 知 從 何 入 手 。 額 上 的 汗 開 始 滲 進 我 的 金 毛 假 髮 。
    看 見 我 對 著 電 腦 發 呆 , 小 朋 友 鼓 勵 ( 譏 諷 ? ) 我 : 你 不 懂 電 腦 誰 懂 ?
    心 煩 意 亂 兼 面 臨 丟 臉 的 我 , 咆 哮 , 把 他 趕 離 現 場 。
    把 金 毛 假 髮 怒 擲 地 上 , 孤 身 黑 口 黑 面 地 與 電 腦 作 戰 … …
    經 過 許 多 個 埋 身 肉 搏 的 鐘 頭 之 後 , 我 悟 出 了 一 些 心 得 :
 
    ‧ 把 舊 母 板 拆 出 來 的 唯 一 方 法 , 就 是 動 用 暴 力 。
    ‧ 把 新 母 板 安 裝 上 去 , 是 不 可 能 的 事 。 母 板 上 有 一 些 固 定 孔 , 理 論 上 , 它 們 應 與 電 腦 外 殼 的 支 撐 架 結 合 ; 但 理 論 與 事 實 是 永 遠 不 一 致 的 。
    這 個 時 候 , 你 也 須 動 用 暴 力 , 狂 捶 自 己 悲 憤 的 胸 口 ; 你 或 許 會 噴 血 。
    ‧ 母 板 上 如 有 跳 線 器 ( Jumper ) 須 要 你 設 定 , 你 必 定 會 不 知 所 措 。 要 是 你 看 說 明 書 , 說 明 書 一 定 會 把 有 關 資 料 漏 印 。
    ‧ 你 永 遠 無 法 得 知 安 裝 得 對 不 對 , 直 至 你 把 所 有 東 西 都 插 駁 好 了 後 , 按 開 關 掣 試 機 , 但 , 那 時 已 太 遲 了 。
    ‧ 開 機 後 , 假 如 熒 光 幕 漆 黑 一 片 ( 這 是 必 然 發 生 的 事 ) , 唯 一 解 決 方 法 , 就 是 重 頭 把 組 合 檢 查 , 把 這 樣 那 樣 拔 出 來 , 翻 轉 再 插 入 去 , 試 這 試 那 , 直 至 你 瘋 了 撞 頭 埋 牆 為 止 。
 
進 入 黃 金 時 代
    約 七 十 五 小 時 之 後 , 終 於 成 功 把 電 腦 升 級 了 !
    測 試 。 見 這 新 組 合 的 速 度 頗 不 錯 , 小 朋 友 很 開 心 , 暫 停 對 我 的 Quali 有 所 懷 疑 。
    至 於 我 , 我 白 了 許 多 根 頭 髮 。
    幸 而 , 我 還 有 那 個 金 毛 假 髮 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