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19日 星期二

不普通話之頌


不普通話之頌


    香 港 在 不 久 的 將 來 , 連 啤 啤 也 說 普 通 話 。 不 會 普 通 話 的 你 , 將 變 成 啞 巴 , 像 我 。
    在 這 回 事 未 發 生 之 前 , 也 許 應 表 揚 一 下 那 為 你 我 服 務 了 多 年 的 「 不 普 通 話 」 : 廣 東 話 。
    有 些 人 認 為 , 廣 東 話 難 聽 , 這 點 我 完 全 不 同 意 。 事 實 上 , 純 正 的 廣 東 話 , 比 帶 著 廣 東 口 音 的 普 通 話 悅 耳 , 也 比 帶 著 廣 東 口 音 的 英 語 悅 耳 , 你 還 想 怎 樣 ?
    假 如 沒 有 廣 東 話 , 你 我 擘 大 口 便 只 得 一 個 窿 , 活 像 準 備 ( 或 被 迫 ) 口 交 似 的 , 多 難 看 。
    在 廣 東 話 提 早 退 休 之 前 , 讓 我 重 申 它 的 各 種 優 點 , 以 表 敬 意 。

 
談 情 好 方 便
    廣 東 話 不 浪 漫 , 也 不 盪 氣 迴 腸 , 因 為 它 不 是 風 花 雪 月 的 小 說 , 而 是 「 做 到 野 」 的 工 具 。 廣 東 話 不 會 令 聽 者 產 生 幻 想 ( 因 而 產 生 誤 會 ) , 故 不 會 費 時 失 事 , 這 對 誰 都 有 莫 大 的 好 處 。
 
例 子 一 :
  • 非 廣 東 話 : 「 你 像 花 兒 那 般 美 。 」
( 分 析 : 轉 彎 抹 角 , 說 了 等 於 沒 說 。 「 像 花 兒 」 也 頗 有 問 題 , 要 是 有 人 的 樣 貌 或 身 材 像 花 — — 玫 瑰 花 也 好 , 椰 菜 花 也 好 — — 你 不 被 她 嚇 壞 才 怪 ! )
  • 廣 東 話 版 本 : 「 嘩 ! 你 波 大 籮 大 腰 細 , 好 正 喎 ! 」
( 分 析 : 一 清 二 楚 。 說 者 興 奮 , 聽 者 開 心 , 這 不 就 是 談 情 的 基 本 要 求 嗎 ? )
 
例 子 二 :
  • 非 廣 東 話 : 「 我 會 為 你 把 月 亮 摘 下 來 , 如 果 你 要 。 我 會 為 你 赴 湯 蹈 火 , 如 果 你 要 。 」
  • 廣 東 話 版 本 : 「 我 買 層 樓 俾 你 在 手 。 」
    不 用 分 析 , 誰 也 知 道 哪 個 版 本 更 能 打 動 人 心 。
 
問 與 答 同 步
    董 建 華 先 生 雖 然 不 是 廣 東 人 , 但 他 卻 把 兩 個 看 似 毫 不 重 要 的 廣 東 字 , 發 揮 得 淋 漓 盡 致 , 把 廣 東 話 提 升 到 一 個 更 高 境 界 , 我 們 廣 東 人 不 得 不 暗 中 叫 好 。
    這 兩 個 廣 東 字 , 就 是 「 囉 可 」 。
    在 句 尾 加 上 了 「 囉 可 」 , 整 句 句 子 便 變 成 像 是 問 題 , 其 實 是 答 案 的 妙 語 , 既 誠 懇 客 氣 , 卻 又 不 失 權 威 。 例 子 :
  • 「 咁 我 就 『 求 大 同 、 存 小 異 』 囉 可 。 」
  • 「 我 希 望 港 府 同 臨 立 會 多 多 合 作 囉 可 。 」
    事 實 上 , 你 我 也 不 妨 學 習 這 種 語 法 , 那 麼 卿 卿 我 我 時 , 或 可 把 猥 瑣 感 減 低 。 例 子 :
  • 「 咁 我 剝 衫 上 床 囉 可 。 」
  • 「 不 如 你 吮 左 我 先 囉 可 。 」
 
順 便 學 英 文
    廣 東 話 說 得 多 了 , 你 便 會 自 自 然 然 懂 說 一 些 英 語 , 這 種 方 便 , 是 其 他 語 言 無 法 提 供 的 。 當 然 , 你 須 有 點 好 奇 心 , 查 查 字 典 , 那 才 會 知 道 自 己 常 提 及 的 那 些 英 文 字 , 是 什 麼 意 思 , 這 樣 你 才 會 進 步 。 例 子 :
  • 「 呢 度 唔 多 就 腳 , 好 了 Lung 。 」 ( Lung 字 即 是 「 肺 」 。 看 , 你 學 識 一 個 英 文 字 了 ! )
  • 「 我 今 晚 去 Wet ! 」 ( Wet 字 的 其 中 一 解 , 就 是 「 撒 尿 」 。 看 , 你 總 共 學 識 兩 個 英 文 字 了 ! )
 
不 如 詩 但 如 畫
    一 幅 畫 , 勝 過 萬 語 千 言 , 但 , 假 如 你 懂 得 把 話 兒 說 得 像 畫 一 樣 , 一 言 便 可 等 於 千 萬 語 , 相 當 省 氣 省 力 。
    不 過 , 要 把 說 話 說 得 像 圖 畫 一 樣 , 說 話 時 你 便 須 畫 公 仔 , 還 要 把 公 仔 的 腸 也 畫 了 出 來 。 要 繪 這 樣 的 圖 , 廣 東 話 是 你 的 最 佳 畫 筆 。 例 子 :
  • 「 睇 見 佢 個 × 樣 就 想 嘔 ! 」 ( 最 沒 有 想 像 力 的 人 , 聽 了 也 能 想 像 得 到 那 衰 人 的 樣 子 像 些 什 麼 東 西 。 )
  • 「 × 你 老 母 個 × ! 」 ( 這 比 「 她 媽 的 」 清 晰 萬 倍 ; 「 她 媽 的 」 究 竟 是 指 她 媽 媽 的 什 麼 ? 她 媽 媽 的 眼 眉 、 飯 煲 、 拖 鞋 、 老 公 , 還 是 其 他 什 麼 的 ? 太 含 糊 了 , 像 官 腔 。 )
  • 「 呢 條 戇 × , 唔 斬 佢 就 笨 ! 」 ( 看 , 說 得 不 含 糊 , 斬 起 來 便 不 會 錯 斬 其 他 東 西 , 貽 笑 大 方 。 )
  • 「 含 × 啦 你 ! 」 ( 絕 無 誤 導 成 分 , 聽 者 絕 不 會 誤 會 你 要 他 含 的 是 飲 管 或 雪 茄 。 在 講 求 效 率 的 高 速 社 會 裡 , 用 字 準 確 才 不 會 阻 住 地 球 的 運 轉 。 )
 
控 制 人 口 爆 炸
    香 港 的 真 正 人 口 數 字 , 遠 比 統 計 出 來 的 少 , 廣 東 話 功 不 可 沒 。
    就 算 不 把 偷 渡 客 算 在 內 , 香 港 已 是 人 口 太 多 了 , 怪 不 得 每 次 地 鐵 發 生 小 故 障 , 總 有 不 少 過 十 多 萬 人 受 影 響 。 要 提 高 地 鐵 的 服 務 水 準 , 看 來 唯 一 方 法 就 是 減 少 人 口 , 但 這 是 行 不 通 的 , 你 肯 為 地 鐵 公 司 節 育 嗎 ?
    把 偷 渡 客 遣 返 , 也 不 大 可 行 。 試 問 你 如 何 遣 返 那 些 不 知 躲 了 在 何 處 的 人 ?
    幸 而 還 有 可 愛 的 廣 東 話 , 把 人 口 數 字 大 大 壓 低 了 。 實 例 :
    ‧ 「 我 屋 企 有 兩 條 化 骨 龍 。 」
    ‧ 「 佢 生 左 舊 叉 燒 。 」
    ‧ 「 叻 咩 仔 呀 , 佢 係 馬 騮 咋 ! 」
    操 廣 東 話 , 你 可 以 把 自 己 及 別 人 的 子 女 , 全 部 變 成 馬 騮 、 叉 燒 及 化 骨 龍 。 這 些 不 是 人 的 物 體 , 當 然 不 會 被 計 算 在 人 口 數 字 內 。
    我 將 會 很 懷 念 廣 東 話 。 祝 你 生 舊 靚 叉 燒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