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19日 星期二

不成語新解


不成語新解

    之 不 過 , 隨 著 時 代 的 轉 變 , 傳 統 的 成 語 也 應 該 有 一 些 新 的 詮 釋 , 升 級 版 , 甚 至 , 全 新 版 本 , 以 配 合 新 時 代 的 來 臨 , 青 嶼 橋 的 落 成 , 及 大 哺 乳 動 物 的 湧 現 。
    不 大 喜 歡 用 成 語 , 它 們 都 是 別 人 的 說 話 , 不 是 自 己 的 創 作 。
    但 , 別 人 的 東 西 , 也 並 非 一 無 可 取 。 我 從 不 介 意 用 別 人 的 銀 紙 , 開 別 人 的 雪 櫃 , 及 取 笑 別 人 的 戇 居 來 減 輕 自 己 的 戇 居 。
    ( 雖 然 後 兩 者 — — 青 嶼 橋 和 大 哺 乳 — — 與 成 語 沒 什 麼 關 係 , 但 它 們 都 是 驚 世 巨 作 。 我 很 喜 歡 與 巨 作 扯 上 關 係 。 )
 
必 須 換 馬 的 「 我 不 入 地 獄   誰 入 地 獄 」
    現 代 人 如 你 我 他 , 只 愛 進 入 購 物 天 堂 , 美 食 天 堂 , 炒 樓 炒 股 天 堂 , 四 級 欲 仙 欲 死 豪 情 天 堂 , 及 避 稅 天 堂 等 地 , 而 地 獄 , 像 荔 園 , 已 沒 有 人 願 意 入 場 了 。 我 提 議 作 出 以 下 修 改 :
    以 前 如 說 : 「 我 不 入 地 獄 , 誰 入 地 獄 ? 」
    現 在 改 為 : 「 你 問 我 , 我 問 邊 個 ? 」
 
「 四 海 之 內 皆 兄 弟 」
    一 向 覺 得 這 句 是 笑 話 , 一 個 人 怎 可 能 有 那 麼 多 親 戚 呢 ? 頂 多 只 可 以 說 :
    「 四 海 之 內 皆 香 港 人 」 , 或 , 「 你 都 係 香 港? 唱 左 國 歌 未 ? 」
 
「 人 到 無 求 品 自 高 」
    這 是 另 一 句 笑 話 , 也 是 一 個 藉 口 。 事 實 上 , 人 品 的 高 低 是 天 生 的 , 與 有 求 無 求 全 沒 關 係 。 是 以 , 當 人 家 說 某 嬌 娃 「 天 生 淫 蕩 」 , 我 們 便 深 信 不 疑 , 因 為 那 是 「 天 生 」 的 嘛 。 當 某 社 會 精 英 「 生 出 就 樣 衰 」 , 我 們 便 不 會 相 信 他 會 品 高 。 建 議 把 這 句 改 為 :
    「 人 到 無 求 便 釘 蓋 」
 
「 一 言 既 出   駟 馬 難 追 」
    這 是 我 最 不 喜 歡 的 成 語 之 一 。 它 既 不 反 映 事 實 , 有 辱 你 我 的 智 慧 , 而 且 到 今 時 今 日 , 它 仍 以 為 有 「 馬 」 便 可 以 把 東 西 追 到 , 好 像 不 知 道 世 上 還 有 「 BEN 跑 」 , 「 一 夜 情 」 和 「 轉 呔 」 等 更 高 速 之 物 。 建 議 把 這 句 修 改 為 :
    「 乜 水 講 野 都 信 唔 過 」
 
「 日 久 生 情 」
    我 也 熱 切 渴 望 , 能 夠 戀 上 那 些 近 來 日 對 夜 對 的 領 導 人 、 乜 委 物 委 大 人 、 大 官 小 官 , 及 外 交 部 發 言 人 等 , 可 惜 力 有 餘 而 心 不 足 , 始 終 無 法 對 他 們 生 情 。 建 議 把 這 句 修 改 為 :
    「 越 睇 越 嬲 」
 
「 吃 得 苦 中 苦   方 為 人 上 人 」
    這 話 不 無 道 理 , 奈 何 不 廣 為 社 會 人 士 接 納 。 假 如 一 定 要 禁 止 人 家 反 對 這 話 , 你 可 能 需 要 搬 出 「 如 不 吃 得 苦 中 苦 , 便 會 危 害 國 家 領 土 的 完 整 」 這 些 大 道 理 出 來 , 把 人 們 的 心 靈 喚 醒 。 然 而 , 那 大 陣 仗 了 , 我 建 議 把 這 句 低 調 地 修 改 為 :
    「 要 發 , 就 是 行 蠱 惑 」
 
必 須 縮 短 的
    現 代 人 很 忙 , 搵 錢 要 搵 快 錢 , 排 隊 要 打 尖 , 入 室 要 走 後 門 , 連 露 點 也 索 性 所 有 點 一 塊 兒 露 了 ; 逐 點 露 , 雖 性 感 , 但 蚊 憎 。
    風 氣 既 如 此 , 長 裙 已 變 短 , 長 話 自 然 也 宜 短 說 了 。
    有 些 成 語 , 不 是 不 好 , 只 是 過 長 , 話 未 說 完 , 聽 者 已 生 老 病 死 了 。 我 認 為 以 下 傳 統 佳 句 , 其 含 意 值 得 保 留 , 其 修 辭 卻 不 妨 濃 縮 一 點 。
    一 、 原 句 : 「 不 求 盡 如 人 意 , 只 求 無 愧 於 心 」
        改 為 : 「 睬 你 都 傻 」
    二 、 原 句 : 「 牛 唔 飲 水 , 唔 到 牛 頭 低 」
        改 為 : 「 咪 詐 形 」
    三 、 原 句 : 踏 破 鐵 鞋 無 覓 處 , 得 來 全 不 費 工 夫 」
        改 為 : 「 執 到 囉 ! 」
    四 、 原 句 : 「 不 在 乎 天 長 地 久 , 只 在 乎 曾 經 擁 有 」
        改 為 : 「 咪 呢 真 」
    五 、 原 句 : 「 人 在 江 湖 , 身 不 由 己 」
        改 為 : 「 我 任 人 點 」
    六 、 原 句 : 「 天 下 烏 鴉 一 樣 黑 」
        改 為 : 「 × ! 」
    七 、 原 句 : 「 狗 嘴 裡 長 不 出 象 牙 來 」
        改 為 : 「 你 口 臭 」
    八 、 原 句 : 「 上 樑 不 正 下 樑 歪 」
        改 為 : 「 成 班 仆 街 」
    九 、 原 句 : 「 黑 貓 白 貓 , 捉 到 老 鼠 的 就 是 好 貓 」
        改 為 : 「 最 緊 要 識 Do 
    十 、 原 句 : 「 情 人 眼 裡 出 西 施 」
        改 為 : 「 佢 姣 到 盲 左 」
    十 一 、 原 句 : 「 禍 從 口 出 , 病 從 口 入 」
          改 為 : 「 衰 多 口 」
    十 二 、 原 句 : 「 人 不 為 己 , 天 誅 地 滅 」
          改 為 : 「 咪 怪 我 」
 
必 須 精 益 求 精 的
    以 上 例 子 , 不 過 是 大 海 中 一 滴 水 。 還 有 許 多 許 多 , 有 待 腦 筋 靈 活 的 你 自 行 炮 製 , 自 行 執 生 。
    至 於 那 些 已 是 非 常 精 簡 的 佳 句 , 我 們 也 不 能 滿 足 於 現 狀 。 我 們 照 樣 要 精 益 求 精 , 把 已 經 濃 縮 的 , 變 成 更 濃 縮 , 這 正 是 現 代 人 的 精 神 。
    例 如 這 些 精 簡 佳 句 : 「 港 人 治 港 」 、 「 高 度 自 治 」 、 「 聽 取 民 意 」 等 等 , 全 部 均 可 改 為 更 精 簡 的 一 句 :
    「 你 講 野 ? 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