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19日 星期二

天花板上的喉核


天花板上的喉核 
    
           喜 歡 「 飛 髮 」 一 詞 , 它 挺 有 氣 勢 , 讓 我 想 起 飛 天 , 飛 雪 、 飛 舞 、 飛 劍 , 甚 至 ─ ─ 飛 來 蜢 。 但 你 不 會 在 飛 髮 鋪 遇 到 我 。
    不 是 要 把 頭 髮 留 長 、 打 辮 做 馬 姐 ( 我 現 時 理 了 個 清 爽 的 「 曾 蔭 權 髮 型 」 ) , 只 是 已 放 棄 了 上 飛 髮 鋪 理 髮 , 因 為 … …



  
    從 沒 進 過 一 級 髮 型 屋 , 聞 說 它 們 收 費 貴 過 你 供 樓 , 而 且 , 面 目 含 糊 人 士 入 內 光 顧 , 出 來 時 面 目 含 糊 程 度 不 減 ; 既 然 如 此 , 不 如 慳 得 便 慳 了 。
    即 使 一 般 三 四 線 的 髮 型 屋 , 也 收 費 不 菲 , 所 提 供 的 服 務 卻 不 是 那 麼 的 珍 貴 。
    要 是 你 曾 嘗 試 剪 短 長 舌 婦 / 長 舌 公 的 舌 頭 , 你 定 會 同 意 , 把 頭 髮 剪 短 是 多 麼 輕 而 易 舉 的 一 回 事 。 頭 髮 本 來 就 是 一 根 根 凸 出 來 的 , 等 著 你 來 剪 , 易 過 借 火 。 ( 當 然 , 陽 具 也 是 一 根 根 凸 出 來 的 , 易 剪 程 度 不 亞 於 臍 帶 , 男 士 請 小 心 。 )
    還 有 「 洗 頭 」 那 回 事 , 也 起 碼 收 費 數 十 塊 錢 。 朋 友 , 其 實 你 只 要 懂 得 「 抓 晒 頭 」 , 你 便 懂 得 為 自 己 洗 頭 , 何 須 假 手 於 一 對 陌 生 的 手 , 你 知 道 那 雙 手 去 過 些 什 麼 地 方 嗎 ?
 
  
    說 起 在 理 髮 店 理 髮 , 不 得 不 提 及 它 的 危 險 性 。
    不 知 是 那 個 虐 待 狂 發 明 了 「 人 仰 馬 翻 洗 頭 法 」 , 要 你 把 頭 向 後 垂 直 傾 斜 九 十 度 , 以 方 便 洗 頭 師 傅 ( 我 還 以 為 方 世 玉 黃 飛 鴻 才 是 師 傅 ) 行 事 。
    這 個 姿 勢 , 曾 導 致 我 無 法 吞 口 水 , 差 點 兒 被 口 水 鯁 死 , 死 得 相 當 不 值 。
    呼 吸 當 然 也 有 困 難 , 氣 管 可 不 是 飲 管 , 向 後 拗 成 直 角 時 , 它 是 無 法 正 常 操 作 的 。 頸 部 被 強 迫 做 出 這 個 不 自 然 的 姿 勢 時 , 我 常 擔 心 自 己 的 喉 核 會 被 迫 至 更 加 「 凸 顯 」 , 甚 至 逼 爆 喉 嚨 , 彈 了 上 髮 型 屋 的 天 花 板 。
    喉 核 與 我 , 向 怕 高 攀 。
 
  
    上 理 髮 店 一 趟 的 時 間 , 足 以 夠 你 多 兼 一 份 Part Time Job 
    上 到 理 髮 店 , 相 熟 的 理 髮 師 永 遠 正 在 「 料 理 」 另 一 位 客 人 , 有 煩 你 稍 候 , 而 稍 候 即 是 久 候 。
    當 然 可 以 讓 另 一 位 正 閒 著 的 「 師 傅 」 替 我 理 髮 , 但 , 閒 著 的 人 會 「 有 料 到 」 嗎 ? 也 是 閒 人 的 我 , 當 然 清 楚 答 案 , 於 是 等 下 去 。
    終 於 輪 到 自 己 坐 上 理 髮 椅 , 但 仍 然 無 事 可 做 。 除 下 了 眼 鏡 , 連 閱 報 也 成 問 題 , 唯 一 看 到 的 , 就 是 光 陰 的 箭 在 眼 前 亂 飛 , 像 「 鏈 」 車 黨 。
    細 心 的 相 熟 師 傅 , 把 同 一 撮 髮 尾 剪 完 又 剪 , 煞 有 介 事 似 的 。 事 實 上 , 頭 髮 一 撮 比 另 一 撮 長 少 許 短 少 許 , 重 要 嗎 ? 頭 髮 是 陰 莖 嗎 ?
    敬 佩 師 傅 的 專 業 敬 業 , 但 我 實 在 ─ ─ 呵 ─ ─ 欠 ,  好 眼 睏 啊 !
    而 每 打 一 個 呵 欠 , 又 不 知 吸 進 了 多 少 根 髮 絮 , 回 家 又 要 吃 豬 紅 把 它 們 從 肺 壁 「 吸 」 回 出 來 , 煩 甚 。
 
信 心 搖
    理 髮 另 一 可 怕 之 處 , 就 是 它 令 人 希 望 很 大 , 失 望 更 大 。 每 位 理 髮 師 ﹝ 包 括 永 遠 閒 著 的 那 位 ﹞ 總 是 信 心 十 足 , 專 業 知 識 一 流 。 完 全 知 道 自 己 在 做 什 麼 似 的 , 活 像 基 金 經 理 。
    他 會 聽 取 你 的 Requirement , 然 後 會 給 你 一 些 Advice , 雙 方 同 意 了 怎 做 之 後 , 你 便 閉 目 養 神 , 安 心 把 事 情 交 給 他 去 辦 。
    到 你 再 次 張 開 眼 睛 時 , 你 會 發 現 你 吩 咐 他 剪 的 曾 蔭 權 髮 型 , 竟 剪 成 了 徐 四 民 髮 型 ! 當 你 大 驚 失 色 地 問 : 「 點 解 ? 點 解 選 中 我 ? 」 他 會 以 專 業 人 士 身 份 向 你 解 釋 : 「 信 我 , 這 髮 型 最 適 合 你 面 形 。 」
    你 會 被 刺 激 得 需 要 坐 輪 椅 離 場 。
 
另 尋 資 金 出 路
    多 年 兜 兜 轉 轉 之 後 , 機 緣 巧 合 , 竟 然 找 到 間 老 式 的 上 海 理 髮 店 。 理 髮 師 真 是 懂 得 說 上 海 話 的 , 且 收 費 合 理 。 洗 頭 仍 是 沿 用 向 前 傾 的 懷 舊 姿 勢 , 喉 核 不 用 彈 上 天 花 板 。
          理 髮 師 傅 的 水 準 也 很 穩 定 。 你 要 張 瑛 髮 型 , 他 便 給 你 剪 個 張 瑛 髮 型 。 你 要 吳 楚 帆 髮 型 , 他 也 能 準 確 交 貨 。 當 然 , 你 不 能 要 求 Brad Pitt Look , 或 東 東 城 城 碌 , 你 可 以 選 擇 的 , 就 只 有 張 瑛 、 吳 楚 帆 和 曹 達 華 髮 型 。
    要 是 你 堅 持 理 個 較 Young 的 髮 型 , 他 們 頂 多 只 可 以 提 供 「 胡 楓 Look 」 , 而 且 還 要 加 錢 才 做 。 但 以 上 那 些 髮 型 , 我 認 為 蠻 不 錯 , 全 部 可 以 接 受 。
    然 而 , 幫 襯 了 數 回 之 後 , 還 是 決 定 不 上 理 髮 店 了 , 原 因 是 , 那 上 海 理 髮 店 內 , 有 許 多 成 人 讀 物 , 供 成 熟 男 士 閱 讀 。 而 除 下 了 眼 鏡 的 我 , 全 部 錯 過 了 。
    身 在 福 中 而 享 不 到 福 , 是 我 不 能 接 受 的 事 情 ( 正 如 人 家 賺 錢 我 冇 得 分 那 樣 ) , 故 不 再 幫 襯 了 。
    自 此 , 沒 再 上 過 任 何 理 髮 店 。
 
自 然 流 失
    最 近 發 現 , 原 來 根 本 沒 有 上 理 髮 店 的 需 要 。
    經 濟 低 迷 , 抓 頭 頻 密 , 我 發 覺 頭 髮 不 用 剪 也 自 動 甩 。 省 回 理 髮 費 , 幫 補 維 持 聯 繫 匯 率 , 都 也 是 好 事 。
    而 甩 出 來 的 髮 型 , 似 乎 還 蠻 襯 這 麻 甩 佬 的 面 形 哩 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