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19日 星期二

名字的黑名單


名字的黑名單

        明 天 會 更 好 , 要 是 你 我 今 天 便 為 名 字 進 行 大 改 革 !
    你 我 的 名 字 , 實 在 太 糟 了 , 沒 有 人 會 記 得 起 , 除 了 我 們 的 債 主 。
    雖 然 , 你 我 可 以 改 名 , 但 改 了 也 不 會 有 什 麼 實 效 。 叫 慣 了 你 做 「 盲 炳 」 的 親 友 同 事 , 一 世 也 會 叫 你 做 「 盲 炳 」 , 即 使 你 把 名 字 , 依 循 法 律 程 序 更 改 為 「 電 眼 」 。
    既 然 改 不 了 自 己 的 命 運 , 我 們 唯 有 專 注 為 下 一 代 改 些 好 名 字 , 好 讓 我 們 的 子 女 , 活 得 比 我 們 好 一 點 , 比 我 們 更 容 易 揚 名 。
    先 讓 我 們 分 析 一 下 時 下 的 名 字 , 揭 發 它 們 的 弊 處 , 免 得 為 子 女 命 名 時 , 又 再 重 蹈 覆 轍 , 雖 然 一 錯 再 錯 , 輸 完 又 來 賭 過 是 人 的 天 性 。
    同 時 , 我 會 一 邊 指 出 前 輩 的 不 是 , 一 邊 提 供 革 新 的 方 法 ; 只 批 評 而 不 提 出 改 革 方 案 , 是 最 不 負 責 的 娛 樂 , 我 才 不 要 不 負 責 的 娛 樂 哩 !  所 以 , 我 沒 有 娛 樂 。

 
     
    父 母 或 祖 父 母 為 我 們 起 的 名 字 , 雖 然 是 一 番 好 意 , 但 往 往 流 於 誇 張 , 令 到 我 們 做 後 輩 的 , 感 到 壓 力 很 大 。
    舉 例 說 , 有 幾 多 個 男 兒 , 可 以 真 正 成 為 「 國 柱 」 、 「 鐵 樑 」 、 「 偉 漢 」 ? 又 有 幾 多 個 他 能 夠 「 定 邦 」 、 「 志 強 」 , 甚 至 ─ ─ 我 的 天 ─ ─ 「 永 生 」 ? 然 而 , 被 冠 以 這 些 名 字 過 世 的 可 憐 人 , 通 街 都 是 。 父 母 們 似 乎 總 不 明 白 , 男 孩 子 長 大 後 , 只 會 變 成 一 條 麻 甩 佬 , 絕 不 會 變 成 一 條 「 國 柱 」 。
    女 孩 子 也 避 不 了 「 被 屈 」 的 命 運 。 她 們 一 出 世 , 便 被 賜 以 賢 良 淑 德 , 或 如 花 似 玉 的 名 字 。 什 麼 「 秀 珍 」 、 「 美 貞 」 、 「 玉 芬 」 等 , 每 十 步 便 有 一 女 子 以 此 為 名 。 我 不 是 說 這 些 名 字 不 好 , 只 是 , 在 現 實 世 界 裡 , 每 十 步 是 不 會 有 一 個 又 秀 又 珍 , 又 美 又 貞 , 或 既 玉 且 芬 的 女 性 的 。 事 實 上 , 每 十 萬 步 也 不 會 有 , 何 苦 自 欺 欺 人 ?
    我 誠 懇 地 呼 籲 各 位 將 為 人 父 母 的 人 士 , 請 給 子 女 起 些 普 通 一 點 的 名 字 吧 , 免 得 他 們 難 做 。
    就 簡 簡 單 單 地 叫 他 們 做 「 阿 細 」 、 「 阿 妹 」 、 「 阿 水 」 , 或 「 阿 喂 」 吧 , 甚 至 叫 「 阿 貓 」 、 「 阿 狗 」 也 無 妨 。 他 們 將 來 的 成 就 , 要 是 能 超 越 這 些 名 字 的 預 期 , 當 然 最 好 , 超 越 不 出 也 不 負 眾 望 。
    讓 孩 子 在 沒 有 壓 力 的 環 境 下 長 大 , 他 們 才 不 會 變 態 。 在 許 多 國 家 裡 , 阿 貓 阿 狗 都 比 國 家 之 柱 快 樂 , ─ ─ 當 然 , 我 指 的 是 文 明 國 家 。
 
     
    以 單 字 作 為 名 字 , 勝 在 簡 單 易 記 , 且 有 星 味 ( 如 呂 奇 、 夏 夢 、 王 菲 ) , 官 味 ( 如 李 鵬 、 喬 石 , 雖 然 後 者 已 被 人 落 井 下 石 ) , 及 武 俠 味 ( 郭 靖 、 黃 蓉 、 石 堅 ! ) 。
    而 且 , 以 單 字 為 名 的 小 孩 , 很 快 便 學 會 寫 自 己 的 名 字 , 不 會 被 老 師 誤 會 是 低 能 兒 童 。
    弊 處 就 是 , 正 因 為 過 簡 , 有 時 便 含 糊 不 清 , 雌 雄 莫 辨 。
    例 如 , 「 江 文 」 可 以 是 男 人 或 女 人 , 「 黃 菊 」 也 是 。 也 遇 過 名 叫 「 李 敏 」 的 彪 形 大 漢 。 而 未 看 過 陳 沖 的 電 影 之 前 , 我 還 一 直 以 為 「 他 」 是 張 沖 、 林 沖 之 類 的 小 生 , 直 至 我 看 見 「 他 」 的 乳 溝 。
    父 母 們 , 別 偷 懶 , 為 子 女 起 個 長 一 點 、 意 思 清 晰 一 點 的 名 字 吧 , 免 得 他 們 受 人 誤 會 。
    而 名 字 的 長 度 , 誰 又 說 過 不 可 以 超 過 兩 個 字 ?
    如 有 需 要 , 就 讓 子 女 的 姓 名 是 「 陳 阿 細 是 個 好 人 」 , 「 黃 仔 仔 很 聰 明 我 希 望 他 長 大 做 醫 生 」 , 或 「 梁 囡 囡 有 條 件 入 娛 樂 界 發 展 」 , 諸 如 此 類 。
    大 家 清 清 楚 楚 , 才 不 會 因 誤 會 而 不 結 合 , 因 不 了 解 而 分 手 。
 
     
    要 知 道 , 文 字 , 只 不 過 是 天 下 事 之 中 的 一 件 事 , 在 偏 重 吃 喝 玩 樂 的 社 會 架 構 裡 , 其 重 要 性 可 能 及 不 上 一 個PRADA 袋 , 還 要 是 個 二 手 的 。
    因 此 , 為 子 女 改 名 時 , 別 用 深 字 , 尤 其 是 難 讀 的 字 。
    假 如 何 小 弟 名 叫 「 何 忐 忑 」 , 人 家 定 會 把 他 的 名 字 讀 成 「 何 上 心 下 心 」 。 又 假 如 , 張 小 妹 的 芳 名 是 「 張 苕 嵩 」 , 別 人 只 會 稱 呼 她 為 「 張 … … 嗯 … … 嗯 … … 嗯 … … 」 。
    還 是 越 顯 淺 越 容 易 叫 得 出 口 , 甚 至 用 數 目 字 為 名 也 無 妨 , 現 在 你 明 白 為 什 麼 那 麼 多 人 叫 做 「 八 公 」 和 「 八 婆 」 了 嗎 ?
 
       
    上 一 代 人 為 子 女 命 名 , 老 是 對 某 類 動 物 及 植 物 情 有 獨 鍾 , 令 到 子 女 的 名 字 變 成 毫 不 起 眼 , 因 為 所 有 人 的 子 女 , 都 以 這 一 兩 種 動 植 物 為 名 。
    因 此 街 上 有 太 多 的 「 小 龍 」 、 「 偉 龍 」 、 「 顯 龍 」 、 「 國 龍 」 , 也 有 太 多 的 「 艷 梅 」 、 「 雪 梅 」 、 「 玉 蓮 」 , 「 綺 蓮 」 。
    其 實 , 有 許 多 生 物 , 並 不 比 「 龍 」 遜 色 , 起 碼 , 牠 們 尚 存 世 上 , 不 像 龍 那 樣 早 已 絕 了 種 , 大 吉 利 是 !
    科 學 家 早 已 證 實 , 海 豚 和 八 爪 魚 的 I Q 非 常 高 , 信 天 翁 的 認 路 本 領 天 下 無 雙 , 而 大 海 龜 的 越 洋 產 子 毅 力 遠 勝 太 空 人 。
    所 以 我 說 , 各 位 父 母 , 別 獨 沽 一 味 「 龍 」 , 叫 你 的 女 子 為 「 何 海 豚 」 、 「 葉 八 爪 魚 」 、 「 羅 信 天 翁 」 , 及 「 潘 大 海 龜 」 吧 。
    若 依 然 非 龍 不 歡 , 那 便 把 子 女 命 名 為 「 陳 ( 或 任 何 姓 ) 變 色 龍 」 吧 , 這 與 今 日 的 社 會 大 氣 候 也 很 配 合 。
    至 於 植 物 , 其 實 「 梅 」 和 「 蓮 」 以 外 , 也 不 乏 精 彩 者 , 例 如 「 木 瓜 」 和 「 生 藕 」 便 蠻 不 錯 了 !
 
   
    以 上 所 說 的 , 只 適 合 人 用 , 不 適 合 樓 盤 用 。
    為 樓 盤 命 名 , 越 誇 張 、 越 含 糊 及 越 高 深 越 好 。 那 便 是 白 鴿 籠 , 也 請 緊 記 把 它 們 命 名 為 乜 乜 山 莊 , 乜 乜 豪 園 。
    這 樣 子 , 買 家 賣 家 都 開 心 又 放 心 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