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9日 星期五

Y2K致親愛的乜水


    許 多 讀 者 問 我 , 中 文 書 信 該 怎 寫 。 他 們 問 道 於 盲 。
    本 來 , 我 好 想 請 他 們 問 我 其 他 問 題 , 尤 其 是 一 些 我 向 有 研 究 的 問 題 , 好 像 : 幾 時 得 閒 同 靚 女 食 餐 飯 ? ( 隨 時 ! ) 喜 歡 寫 作 還 是 銀 紙 ? ( 銀 紙 ! ) 想 改 變 世 界 還 是 繼 續 得 過 且 過 ? ( 得 過 且 過 ! )

    但 是 , 既 然 盲 人 愛 騎 瞎 馬 , 瞎 馬 又 怎 好 意 思 左 推 右 拖 , 阿 芝 阿 佐 ?
    ( 講 開 又 講 , 其 實 瞎 馬 絕 不 會 知 道 策 騎 者 是 盲 人 , 而 盲 人 亦 不 會 知 道 那 馬 兒 是 瞎 的 ; 無 知 的 確 可 以 令 到 大 夥 人 馬 開 心 。 )
    於 是 , 瞎 馬 開 始 奔 馳 了 。 各 位 盲 人 請 坐 穩 , 臨 深 池 之 前 可 請 勿 墮 馬 那 麼 失 儀 啊 !
 
如 何 稱 呼 阿 茂
    寫 英 文 信 , 三 九 唔 識 七 也 要 稱 呼 對 方 為 「 親 愛 的 」 , 虛 偽 兼 肉 麻 , 我 們 當 然 不 要 學 。
    至 於 中 文 信 的 那 些 什 麼 「 敬 啟 者 」 , 敬 意 過 濃 , 流 於 扮 野 , 也 是 不 宜 。 啟 信 者 有 什 麼 值 得 尊 敬 ? 我 們 只 應 尊 敬 啟 蒙 者 , 啟 門 者 ( 要 是 門 後 有 美 ) , 以 及 啟 胸 圍 者 。
    至 於 稱 呼 對 方 為 乜 乜 兄 , 我 也 感 到 不 大 自 在 , 因 為 這 樣 我 便 須 稱 自 己 為 弟 ; 我 很 不 習 慣 和 別 人 稱 兄 道 弟 , 雖 然 不 介 意 被 靚 女 稱 為 「 強 哥 」 ( 恕 我 斷 章 取 義 , 原 句 全 文 是 : 「 強 哥 , 斟 茶 遞 水 ! 」 ) 。
    二 ○ ○ ○ 年 已 來 臨 , 中 文 書 信 好 應 該 來 一 個 大 革 新 。 我 認 為 改 革 的 大 方 向 , 應 以 「 坦 誠 、 風 趣 、 中 西 合 璧 」 為 主 導 。
    以 後 寫 信 , 我 建 議 一 律 稱 呼 對 方 — 當 然 包 括 風 趣 幽 默 的 董 特 首 夫 人 — 為 「 親 愛 的 乜 水 」 。
 
如 何 露 ( 標 ) 點
    也 有 不 少 讀 者 問 及 , 寫 信 時 該 怎 樣 運 用 標 點 符 號 。 答 案 比 無 腦 高 官 的 腦 還 簡 單 。
    你 只 要 懂 得 露 點 , 便 懂 得 使 用 標 點 。 標 點 的 正 確 用 法 , 基 本 上 是 露 點 的 相 反 , 只 有 一 個 大 原 則 , 就 是 :
    三 點 — — 愈 露 得 多 愈 激
    標 點 — — 愈 露 得 少 愈 激 , 完 全 無 標 點 最 激 。 例 :
    「 喂 × 你 你 個 × 家 鏟 死 × 街 你 政 策 完 全 唔 × × 通 唔 × × 符 合 《 基 本 法 》 又 專 益 × 番 自 己 友 你 有 冇 搞 × × × 錯 × 家 鏟 睇 見 你 個 × 樣 我 就 谷 × 爆 , 你 仲 懶 誠 懇 你 不 如 去 含 × 
 
用 什 麼 信 紙
    「 小 孩 子 就 像 一 張 白 紙 」 , 這 是 我 認 為 最 不 貼 切 的 比 喻 之 一 , 我 從 來 沒 遇 過 會 駁 嘴 的 白 紙 。
    言 歸 正 傳 。 雖 然 電 郵 日 漸 普 及 , 但 信 紙 暫 時 仍 有 存 在 價 值 , 正 如 壞 女 孩 雖 然 通 街 都 是 , 不 等 於 處 女 便 沒 有 人 要 ( 我 要 ! ) 。
    至 於 用 什 麼 信 紙 才 得 體 , 那 完 全 視 乎 你 寫 信 給 什 麼 人 。 這 是 我 的 一 些 提 議 :
    寫 給 殘 男 女 — — 用 舊 報 紙 。
    擦 鞋 仔 寫 給 「 老 細 」 — — 用 他 自 己 的 雞 屁 股 或 鴨 屁 股 做 的 雞 皮 紙 / 鴨 皮 紙 。
    ( 扮 ) 純 情 的 藝 人 寫 給 傳 媒 — — 用 Hello Kitty 貼 紙 。
    寫 給 你 想 挑 逗 的 人 — — 噴 了 香 水 / 古 龍 水 的 信 紙 。
    寫 給 高 官 — — 噴 了 殺 蟲 水 的 廁 紙 。
    「 自 己 友 」 寫 給 fit 人 — — 當 然 是 銀 紙 , 誰 說 講 錢 失 感 情 !
 
用 什 麼 字 體
    你 的 字 體 , 能 反 映 你 是 個 怎 樣 的 人 , 所 以 你 我 不 再 寫 字 , 改 用 了 打 字 機 和 打 印 機 , 讓 字 體 只 反 映 機 種 , 隱 藏 人 種 , 不 讓 收 信 者 知 道 你 有 種 , 無 種 , 或 死 淨 種 。
    但 , 即 使 如 此 , 簽 名 時 我 們 還 是 貪 慕 虛 榮 , 喜 歡 親 筆 簽 署 , 一 過 明 星 癮 。
    那 麼 , 簽 名 應 該 用 什 麼 字 體 ? 大 多 數 人 採 用 「 龍 飛 鳳 舞 煞 有 介 事 體 」 , 少 數 人 採 用 「 一 筆 一 畫 幼 稚 生 字 體 」 , 兩 種 字 體 均 為 社 會 接 受 , 沒 有 什 麼 所 謂 。
    由 此 可 見 , 簽 名 用 什 麼 字 體 , 其 實 毫 無 重 要 , 只 有 冒 人 簽 名 時 用 錯 字 體 , 才 不 為 銀 行 和 法 官 接 受 。
 
如 何 善 用 字 裡 行 間
    有 些 讀 者 問 我 , 寫 信 時 , 如 何 不 用 寫 出 來 , 收 信 者 也 能 強 烈 地 接 收 到 訊 息 ?
    我 說 ( 因 為 曾 聽 人 家 說 過 ) , 精 彩 動 人 的 文 字 , 是 不 用 畫 公 仔 畫 出 腸 的 , 一 切 已 在 字 裡 行 間 。
    ( 題 外 話 : 謝 天 謝 地 脫 星 不 是 文 字 , 她 們 需 要 差 不 多 連 內 臟 也 披 露 才 精 彩 動 人 ! )
    要 信 件 的 字 裡 行 間 滲 出 力 量 , 先 決 條 件 是 : 信 封 要 大 。 有 了 寬 敞 的 信 封 , 你 便 可 以 根 據 自 己 想 表 達 的 是 什 麼 , 放 些 輔 助 物 入 信 封 內 。 例 如 :
    想 表 達 「 永 遠 支 持 」 — — 信 封 內 放 根 柺 杖 。
    想 表 達 「 你 狼 心 狗 肺 ! 」 — — 信 封 內 放 狼 心 和 狗 肺 各 一 副 。
    想 表 達 「 希 望 分 享 閣 下 財 富 」 — — 信 封 內 附 收 信 者 的 親 人 的 耳 朵 一 隻 。
    想 表 達 「 你 , 係 乜 水 ! 」 — — 信 封 內 放 特 首 夫 人 大 頭 相 !
    祝 你 我 他 和 親 愛 的 乜 水 二 ○ ○ ○ 年 快 樂 多 過 大 鑊 !
 
聲 明
    問 我 如 何 寫 中 文 書 信 的 「 讀 者 」 , 純 屬 虛 構 。
    現 實 裡 的 讀 者 , 大 多 數 只 問 我 幾 多 歲 , 從 不 問 我 想 不 想 和 他 們 的 妹 妹 去 旅 行 , 頗 令 我 失 望 。 情 形 希 望 在 千 禧 年 有 所 改 善 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